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文山市审计局     点击:    
[字体: ]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为宗旨,认真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组织人员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2018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确定办公室为本单位信息公开的牵头科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制定和完善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了审计局对外政务、信息公开网络,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在局办公室,由局信息管理员(兼职2人)负责全局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审计行业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各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及时贯彻,措施得力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局按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等七个专栏,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文山市政府信息公开、阳光政府网等方式公开。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也作了明确的归类。

(三)制度健全,责任明确

2018年,我局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一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明确了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拟公开的信息要报局领导和有关科室(中心)进行保密审核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我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信息公开受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在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三是实行领导和部门、经办人员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四)突出重点,精心组织

一直以来,我局狠抓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发布审计相关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通过文山市网站平台,宣传本单位的业务及职责。二是将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切实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从源头上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目的,为我局转变职能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五)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审计信息48条,财务预决算2条,考勤情况12条,节假日值班情况8条,党费收缴情况12条,公务员季度考核情况4条,其他信息39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0条,在审计局公开栏公开信息75条。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建成后,对于网络维护、适时更改和图片、信息等资料的来源,均需要一定的经费。但我局办公经费紧缺,投入力度需要加大。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交流合作,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三、下步打算

(一)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

(二)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