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作者:文山市林业局     点击: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相关要求,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总结并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的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互联网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舆情监测应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市人民政府网站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公众媒体和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林业信息的新动态。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市林业局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三七之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6条,其中林业部门信息54条,办事指南4条,项目建设管理4条,财政预决算1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费用收取情况。2018年,市林业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及四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有2个兼职网站管理及维护人员,共投入经费3000元。

(四)96128政务服务专线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领导责任制、首问责任制进行认真整改,把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明确分管96128专线负责人和专线联络员,保证96128专线负责人、联络员、服务电话相对固定,保证专线正常运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跟踪问效,切实提高回复质量和群众的满意率,提升单位96128专线服务能力积极为群众办事、查询林业工作方面的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年共接到5个查询电话,得到积极回应。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存在的问题:一是各股(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林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四、下步工作措施

2019年,市林业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不懈地抓好林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按照国家、省、州政务公开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力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2018年度)





文山市林业局

2019年1月1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文山市林业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7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76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