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作者: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文件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标准,结合部门职权,顺应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发展形势,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并公布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欢迎查阅。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电话:213793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以“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及时公开有关城市信息共计81条;共接受市民热线电话541个;接待市民来访39件,办结37件,正在办理2件;接收转办案件11件,办结11件;接收州长、市长信箱转办案件31件,办结30件;整治办理1件。所有信访件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共接到96128查询专线20条,办结率100%,回复率100%;并于今年12月份完成“12345”政务平台入网试运行。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文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三七之乡网站)优势,归集和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二)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文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及时发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使用情况。

(三)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和过程监管,对照市政府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涉及我局的“文山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建设”任务,明确公开内容,及时将工作开展进度进行公开,提高执行透明度。加大综合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效果,努力营造各方关注、合力推动、成果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按照省、州、市统一部署,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进行再比对、再确认,全面梳理公布部门办理的“一件事情”和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指南,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事项和办事清单、指南标准化动态调整机制。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布我局的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简化政务服务流程。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由市政府信息中心统一公开答复的基础上,不再重复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无城市管理方面的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对突发事件回应内容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言之有据,避免自说自话,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完成2起涉及城市管理的社会重大关切事件回复工作。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全年共接到96128查询专线20条,办结率100%,回复率100%;于今年12月份完成“12345”政务平台入网试运行;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来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举报、复议、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认真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对照市政府文件要求,制定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须知》,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建立环环相扣、层层把关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局系统内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科室信息公开依然不够及时,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够;三是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待进一步加强。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通过开办学习专栏和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和教育,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及时、主动将我局的工作动态、行政执法、重要事项等向社会公开。

(三)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加大举报、投诉问题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均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十四、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