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4日     作者:王德波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古木镇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贯彻落实,现将古木镇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提升信息质量。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镇领导班子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创新工作方式。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工作信息。二是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还利用广播、LED、展板、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QQ群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古木镇工作信息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1.严格审查公开属性。2018年以来,古木镇严格按照市级文件要求,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全年在政府网站公示各类信息75条,公示栏公示各类文件、信息71条,项目采购公示信息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0个。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建立健全会议办理程序。2018年,古木镇严格按照会议办理程序,召开各类会议100余次,其中,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殡葬改革、公墓选址等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古木镇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共召开此类会议6次。2018年全镇共通过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会议内容6次。

3.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古木镇严格根据国家、省、州、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及公众关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根据“五公开”要求,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内容。

4.着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古木镇积极在省、州、市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基层土地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公共事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切信息,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户籍管理、宅基地审批、涉农补贴、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全年共利用接访下访、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带头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方面政策解读工作63次。并就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破解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古木镇严格根据国家、省、州、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及公众关切,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我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我镇的权责清单在政府网站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除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已在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总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并根据“五公开”要求,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内容。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古木镇始终以巩固简政放权成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为抓手,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实施便民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全年办理便民事项516件,政务公开126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同时重新调整为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办事规范和办事流程图,让群众一目了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古木镇严格公开人大提案,关于建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32号)、古木镇关于修缮洒卡村委会田尾村三面光沟的建议(12号),项目铺设主管DN400波纹管524米,铺设出水管upvc管DN11056米,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成。项目建成后,解决洒卡村委会田尾、芦差塘等两个村寨180余亩农田水利灌溉问题。古木镇关于修缮莲花塘村委会甲吉科损毁道路的建议(11号),修缮莲花塘村委会甲吉科道路,道路全长200米,宽3.5米,厚0.2米;支砌混凝土挡墙长150米,高3米。项目完成后能解决莲花塘村委会甲吉科、闪片山、老寨等三个村寨74户371人安全出行问题。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古木镇不断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认真组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解读范围、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全镇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2018年共解读中央、省、州、市文件75件,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政策问答、撰稿解读、图表图片、媒体专访、文件学习、现场解读、粘贴宣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古木镇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2018年古木镇无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的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非洲猪瘟等事项103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全镇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积极推进政府公报同步上网工作,全年共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工作报告2次,在乡镇(街道)公开专栏发布信息简讯75条,财政预算、决算2次,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的方式,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上传信息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二是加强配合开展“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有行政复议2件,2件均维持原行政行为;行政诉讼2件,现法院还未判决。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落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工作。二是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运维、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置、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下设1名具体业务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三是积极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度,指定1名具体业务人员,负责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痕迹管理到位。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各中心、站所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19年,古木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的规定,主动、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不断提高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透明度。

(一)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古木镇将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站所掌握的政务信息,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特别要加强年度计划和年度总结、月计划和月小结、日常工作动态的更新维护。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方面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完善乡镇政务信息公开网页,方便查找政务信息。另一方面要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加强督查,完善各面政务公开。2019年,要继续加强对机关站所、各村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依据《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随时对机关站所、各村的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确保项目齐全、信息完整、维护及时等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8年古木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