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政务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文件的通知》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结合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写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等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技术服务股联系(联系电话:0876—3037961,电子邮箱:1293521743@qq.com)。

一、总体情况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有保障。结合2019年机构改革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职能职责和人员调整变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调整安排1名副局长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分别于6月14日、7月30日2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并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奠定基础。

(二)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根据单位财政预算、财政决算情况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贯彻《文山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结合2019年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了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公开执行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信息。四是对我单位审批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情况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让企业和群众了解本单位政府重大项目审批等情况。五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事情进行登记,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

(三)主动公开信息。2019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程序,维护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1.信息公开内容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不断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2019年,共发布各类政务概况、工作动态、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农村产权交易、政府集中采购、服务指南等各类信息共计3738条。

2.信息公开途径。

一是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等媒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公示涉及到我局的政务信息。三是对划转审批事项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编印成服务指南在各办事窗口醒目位置进行公开。同时,公开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方便办事群众咨询相关信息。

(四)平台建设使用规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历来重视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结合局各股、中心职能职责,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抓好落实,确保我局政府采购情况、公共资源交易情况等各块业务工作开展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二是按省、州要求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对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各要素进行完善,为政务服务平台正常运行奠定了基础。三是大力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要求全市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办事群众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均下载“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四是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取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五是落实好《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将我局“12345”政府热线电话设置在综合股,由综合股安排具体人员负责办理平台转办工单,2019年此项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六是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代政府起草的重大文件报市政府办公室审查时,均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说明)并按要求报送政策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68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个

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信息技术服务股,并从申请人提出申请开始,到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一系列相关程序作了详细的说明、规定,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无依申请公开情况,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的申请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不够,提供信息数量较少、公开有时不及时。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3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实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学习与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公开与不公开、政府信息和内部管理之间的差别,不断提升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和审批手续,明确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做到政府信息规范公开。三是进一步明确专人专股负责,规范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便捷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