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彝族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职权,依法向社会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按照乡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的部署,对经市、乡人民政府审核确认的部门权力清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上公开。

2.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乡财政预决算按照办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设备购置费等经济分类科目及项目立项依据、补助标准、补助对象、补助金额等具体使用方向进行明细公开,实现全乡各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3.落实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扎实开展各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做好交通、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精准扶贫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各类项目信息的公开。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育收费等信息公开。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5.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公开。结合省、州、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或废止不合法或不符合行政管理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二)落实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市委、市政府、乡党委、乡人民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更多运用图片或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规范政策执行行为,推动政策落实执行。积极稳妥处置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着力建立健全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依法有据、严谨慎重”为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答复工作。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会商审核制度,不断强化“时限意识、沟通意识、质量意识”,以行政复议依法纠错“一票否决制”的坚决执行和规范答复文书等工作,确保申请的办理答复让申请人满意、经得起检验。今年截至目前,我乡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和申诉方面的申请。

(四)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自身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全面拓展深化政务参与和解读回应及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地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38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工作量大的工作。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政务公开工作主责部门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的情况,制定的政策解读公开不全面,对政策解读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我乡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资源,减少部门间职能交叉,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舆情处置、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热线等工作,加强经费、设备等保障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适应。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通过评优奖先,树立典型,增强业务经办人员的荣誉感、责任心。五是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与年底考核工作,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