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本古木镇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古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代正红同志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镇党政办,各中心、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下设舆情监测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镇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镇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LED、政务公开栏、微信、QQ群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古木镇工作信息的新动态。

2019年以来,古木镇严格按照市级文件要求,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在拟制公文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我镇在政府网站公示各类信息81条,公示栏公示扶贫、就业、食品安全、医疗、教育、低保、临时救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共41个,项目建设管理1条。

1581562885(1)_副本

图片1_副本

1581563833(1)_副本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古木镇狠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规划动态、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镇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确保全镇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