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财政局关于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州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文件的通知》(文财库函〔2020〕1号)文件精神,文山市财政局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的接收、管理、拨付和监控准备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中央拨付资金进得来、管得严、拨得出、用得好,看得见。现将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

为深入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财政部门关于切实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的决策部署,文山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婵任组长的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全面加强资金全过程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有效。

(二)组织参加直达资金视频培训会议

财政部于6月23日举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我局积极组织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19人参加了此次视频培训会议。通过为期一天的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严格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要求,确保将财政资金按照规定用途精准发放到位,直接惠企利民。

(三)细化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要求,根据分配下达的资金,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分配、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绩效评价等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确保系统满足直达资金各项管理需求,着力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四)直达资金下达情况

截至目前,文山市共收到上级下达各类直达资金5.8亿元,我局将分配好管理好财政直达资金,并抓紧将直达资金下达到位,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二、存在问题

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思维、习惯做法与改革创新要求产生碰撞,改革举措实施难度加大。预算管理约束不强,财政资金滞留、沉淀,甚至相互挤占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近年来,我市还本付息支出逐年增加,化解债务风险能力有限,财政支出压力持续增大。

三、下步措施

(一)加强政策学习

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以及上级部门关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统筹研究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拨付、核算、监测、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并督促推进落实;定期向市委、市人民政府、上级部门报告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三)强化绩效管理

强化绩效导向,完善绩效管理体制,强化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结果应用,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四、政策建议

建议上级财政在项目发展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的倾斜。并加大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和方式,适当调整对下转移支付补助方式,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比重,以便县(市)级在“六保”工作上能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文山市财政局         

2020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