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20年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一、2020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直达资金主要用于“六稳”、“六保”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市项目实际情况,逐一梳理,筛选出最急需解决基层困难的项目策划上报,主要涉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等抗疫支出项目,支持做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就业补助、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等民生保障项目,支持落实企业产业链改造升级、鼓励消费补贴、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等惠企政策等,形成直达资金项目清单。

迅速成立以财政局长为组长、以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中央直达资金拨付管理,提高直达资金使用绩效。明确业务股室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全力,全面掌握全市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按照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要求,文山市财政局及时完成了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对接,强化直达资金预算源头管理,规范下达资金的分配,及时关联指标、资金、项目信息,实时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安全高效。

截至2020年底,文山市共收到直达资金73635.63万元,其中直达资金47311.86万元,参照直达资金管理资金26323.77万元,已下达直达资金73635.63万元,下达率100%,实际完成支出73350.28万元,未完成支出285.35万元,支出率99.61%,原因为上级资金下达较晚,拨付后无法形成支出。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上级对此项资金要求过紧,市县级压力大,且在管理过程中上级要求变化大,造成下级顾此失彼。

(二)项目实物支出中的问题和困难。上级调度库款按进度,但又要求下级财政部门在一定时限内达到要求,且本级财力有限,造成工作上的被动。

(三)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操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不成熟,上级要求紧,不能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相关数据。

(四)申请项目资金与总投资还有一定差距,如城南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69.77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为35.9378亿元,二期投资约为33.8377亿元。该项目虽已采用PPP模式实施,但政府出资压力还非常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种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价格在不断变化,实际储备数量与计划储备数量存在一定差距。

(五)以直达资金方式下达指标,存在年初预算已安排,后调整为直达资金方式下达的资金,县(市)级财政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要反复调整多次,才能完成整个工作流程,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细化优化预算支出编制

健全支出标准体系,使预算编制、审查和执行均有标准可循。从源头上强化精细管理,努力做到预算政策和制度精细,预算项目和资金精细,预算编制和执行精细。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的统筹管理,做好预算综合平衡和细化分解等,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各部门加强项目立项论证,科学设计实施方案,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要清晰反映项目内容、具体活动和支出需求,做到项目立项依据政策化、实施方案合理化、项目内容清单化、经费开支标准化。

(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

切实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面完整地纳入预算管理,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套预算之间的协调统筹力度,实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

(三)加强请示汇报力度

进一步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请示汇报,及时向上级反映文山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上级对文山市的指导与帮助。

四、典型案例

案例一:文山市追栗街镇大兴寨村委会益稿科村小组村民李**,男,彝族,身份证号:5326211978******13,多年前在电场实习时的一场意外事故导致李成云肢体受到伤害,工作也丢了,精神上收到严重的刺激,父母早亡,与哥嫂一同居住,生活还勉强过得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几年前,哥嫂双双病故。就剩下李成云和侄子李雪锋叔侄二人相依为命。当时李雪锋只有16岁。2017年10月追栗街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和挂钩干部一同下乡入户调查发现李成云已经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日三餐和上厕所完全靠侄子李雪锋照顾,李成云的精神相当错乱,生活相当艰难。追栗街镇民政工作人员就会到镇上拉了两床被子,两袋大米为李成云家送去。第二天又用车将李成云送到文山市凯鸿精神病院治病。同时联系文山市残联为其办理残疾证,申请轮椅。2017年10至2018年10月共为李成云家申请2次临时救助共计2000元。

2018年10月李成云的病情基本痊愈回到家里,他的残疾证已经办好。追栗街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为他申请了特困救助,文山市民政局于2018年12月审批纳入,目前救助金为832元/月,护理补贴418元/月;为李雪锋申请了农村低保B类,月救助金282元,2020年2月追栗街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和大兴寨村委会干部入户时发现其侄子李雪锋经常外出找活计做不在家,李成云就没有人照顾,经常饭没有人做,上厕所没有人照管。饱一顿饿一顿的。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追栗街镇民政工作人员就和大兴寨村委会干部商量,征得李成云本人和李雪锋同意后联系马塘敬老院工作人员,李成云于2020年4月就正式入驻马塘敬老院,受到到敬老院专业的护理,现在一日三餐得到了保障。

案例二:马尧尧,男,回族,身份证号:5326211997******13,家住文山市红旗社区泰康小区**组团。该生2016年7月毕业于文山市第一中学,同年9月考入北方民族大学。该生父母失业在家且年事已高,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是哥哥,哥哥一人在外打工维持家庭所有的经济开支。该生就读高二、高三时,学费、生活费都是靠家中亲戚借款维持。2017年,父亲因胆结石严重,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各种医疗费用使得家庭的经济压力不断加大,负债累累。该生于2018年申请了“云南省优秀贫困学子奖学金”,并通过了审核,该笔奖学金给马尧尧带来了希望,偿还了家庭欠下的部分债务,为父母减轻了些许经济负担。

文山市财政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