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文市疫通〔2021〕25号

信息来源: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点击:    
[字体: ]

近期,福建省内多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为德尔塔毒株引起,并有外溢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加。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结合我市实际,现通告如下:

一、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时刻保持警惕性,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自觉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扫码验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强化主动报告意识。境外、国内高中风险及涉疫地区来文返文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告,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加强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增加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

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密切关注个人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情况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积极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效手段,通过接种疫苗能够有效地降低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地到辖区接种单位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接种但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程序的人员,在达到间隔时间后,要尽早完成后续免疫程序,获得最佳保护效果。

六、合理安排节假日出行。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倡议市民就地过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确需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非必要不前往境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