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实战演练!东山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作者:唐周瑞、韦堂怀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演练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东山乡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东山乡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分为“封乡”和“封村”两个流程,乡村干部职工全程参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全程观摩演练。

全面实战,科学规划。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按照《东山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封乡演练脚本》、《东山乡上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封乡演练脚本》暨“封乡”的十二个场景、“封村”十个场景有序组织开展演练。演练在召开疫情指挥部紧急会议后拉开序幕,发布封闭管理通告,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在出入东山乡道路均设置防控执勤卡点,并在显眼处摆放疫情防控和禁止通行标志。由公安、医务、乡政府工作人员轮班值守,严控人员和车辆出入,耐心劝返人员和车辆,对运送生产生活物资、参与疫情防控的车辆做好登记、测温、扫码后给予通行。

全程防控,严守红线。疫情防控演练按脚本剧情逐一开展,特别是在街道管控、物资保障、重点区域及聚集性活动管制、疫点消毒、核酸采样检测等场景中,场景负责组反复排练演习,抓好每个场景防疫细节和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在真正发生疫情时能够快速、高效按照演练流程形成抗疫防线,全面部署防止疫情负面影响和迅速扩散。

全心为民,保障底线。本次演练“封乡”的十二个场景及“封村”十个场景在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完成,街道管控手持扬声器在街道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巡逻车辆在主要街道和道路上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居民居家隔离,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所有餐馆全部暂停营业。最后模拟的封乡和封村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点已全部消除,排除扩散风险,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解除封闭管理。

下步,东山彝族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将按照“解封不解防”的原则,继续落实落细落小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反弹,统筹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