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回首百年峥嵘路,学习党史守初心

​——文山市第五小学党支部三月主题党日“学党史”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作者:市五小     点击:    
[字体: ]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2021年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契机,3月22日下午,文山市第五小学党支部开展了三月主题党日“学党史”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由组织委员李娇主持,分三个议程进行。

动员讲话

支部书记余兰敦首先回顾了过去这一年来的学习过程:为了全面营造全校师生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在阅读中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在阅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学校首先从党员教师抓起,党支部在去年建党节时向每一位党员赠送了《红岩》、《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就是希望所有党员教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汲取养分,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余书记要求大家,在本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中,真切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使活动达到真正交流的效果。

余兰敦书记率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读《英雄文山》一书的心得,勉励全体党员:一个人在迷茫时、抱怨时应该去读书;一个民族的发展,全民素质的提高应该去读书;打开自己的格局,让人生不再浮躁;开启自己的读书之旅,沉下心来多读书,树立“读书是一种责任、一种快乐、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的理念,通过交流,激起身边每个人读书的欲望。

安排布置

组织委员李娇同志针对本年度党务工作及主题党日活动提出要求及安排,强调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党员学习内容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为主题进行,并要求大家认真作好读书笔记。

小组交流

在组长的带领下,党员们分组围绕着《英雄文山》《红星照耀中国》《红岩》《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进行交流。

宋选玲分享到,读了《英雄文山》,才知道我们的家乡原来这么厉害,这么了不起,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凭着满腔热血,燃烧自己的生命,不懈奋斗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新征程。打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到书中写的这些地方去走一走,真正感受一下咱们的“英雄文山”。李娇说道:读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跟着美国作家斯诺走上了通往解放的红色之路,了解到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也影响着全世界。陈娅丽在读《红岩》后深有感触,觉得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英勇坚强的人。李聪花在分享读《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的感悟时,深深为张富清同志隐藏60多年的“战斗英雄”身份而折服,表示要像张富清一样,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大家都纷纷表示:读完党史知识后感慨良多、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100年的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当下知识在飞速地更新迭代,我们更需要多读书、读好书,将读书作为我们一生的功课,以学习党史来“穿针引线”,帮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憧憬未来,在我们意识动摇的时候,来警醒我们、敲打我们、引导我们,把理想信念牢记于心,将动力灌注全身,让革命薪火永续,把使命担当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