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简介

信息来源: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创建于1972年,前身是文山县一中初中部,2006年7月命名为文山县第一初级中学。2010年文山撤县设市,遂更名为“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2015年,为进一步加快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文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北新建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北校区,实行学区化办学。

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共84个教学班,4547名在校生(南校区1959人,北校区2588人);在职在编教职工336名(南校区144,北校区192)。南校区位于建禾东路19号,占地20亩,是一所全走读学校;北校区位于登科路8号,占地近100亩,是一所半寄宿制学校,现有住校生1220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坚持无五育并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南北两个校区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办学目标,统一实行“在党的政治领导、教代会民主监督、校务委员会决策的前提下,由校长全面负责学校整体工作,南、北两个校区执行校长侧重组织与落实分管校区具体工作的学区化办学”管理模式,努力培养“强体魄、会学习、勇担当、敢创新”的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北校区被命名为学区化办学第一学区总长学校,南校区被命名为第五学区总长学校,辐射引领乡镇学校进一步发展。

学校先后荣获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校、云南省科普防震减灾示范校、云南省教育科研实验学校、云南省先进集体、云南省平安校园,云南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云南省“青骄第二课堂”优秀学校、文山州文明学校、文山州先进集体、文山州体育后备人才示范学校、文山州现代教育示范学校、文山州平安校园,文山市文明学校,文山市七乡名校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