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简介

信息来源: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9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2010年9月批准成立并选址新建至2013年8月交付使用,同年9月正式招生办学。学校位于文山市新平路136号,占地面积共17317平方米,有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综合楼5个单体建筑,建筑面积共5923.65平方米。设置18个普通教室及生活体验室、微机室、语训室、康复室、心理咨询室、音乐律动室、陶艺美工室等13个功能教室,硬件已满足了18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

学校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共49人,教学协助岗位2人,外聘工勤人员7人。目前,我校现有特殊教育专业教师11人,医学康复专业教师10人(含应用心理学专业1人),其他专业教师28人。

学生残疾类型主要为中重度智力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症、脑瘫及多重残疾等,共有214名在籍学生,其中在校授课学生138人,设有小学、初中阶段共12个教学班;重度残疾儿童为“送教上门”学生,共76人,送教地点覆盖文山城区及14个乡镇、街道30个自然村让重度残疾适龄儿童享受“居家教学”,努力实现“全纳教育”。

学校秉承“真爱满天下,润物细无声”的办学理念,努力营造“和谐友善、乐观互助”的校风氛围,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恒心”的教风付诸于每一位学生,形成“尊师向上、乐学感恩”的良好学风。以“尊重生命的价值,维护生命的尊严”为校训,大胆尝试、锐意进取,在学校特色化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实施个别化教育和“送教上门”工作以及探索康复训练校本研究。开展康复训练和音、体、美专长训练和汽车美容、手工制作、烹饪等职业课程培训。循序渐进对残疾学生的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让智障孩子在教育中感受生命尊严、激发生命潜能、学会生活自理、提高生存技能等逐步适应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