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严把“三关”筑牢疫情医废处置防线

信息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点击:    
[字体: ]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结合文山市疫情防控实际和工作要求,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严把“三关”抓实环境监管,全力保障全市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

一是把好“规范收集”关。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组织土壤股、水股、执法大队、监测站等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日均出动检查人员8人次,对全市3个隔离点、49个核酸采样点、7个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重点医疗机构等开展抽样督导检查,指导上述机构场所规范设置和管理收集暂存设施,确保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规范分类收集和暂存,严防病毒扩散和二次污染。

二是把好“安全转运”关。指导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科学统筹医废转运工作,在确保及时规范转运非涉疫医疗废物的同时,督促企业安排专人、专车、专线,增派押运人员转运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顺利完成全州日均10余吨的转运任务。

三是把好“处置监管”关。认真履行文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废物处置组职责,设立医废处置防控值守点,抽调3名人员,与卫健、公安部门和企业所在乡人民政府抽调人员一同组成4人轮班值守组,24小时不间断对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开展监督管理,对医废收集转运、集中处置、车辆人员出入、厂区消杀、人员防护及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和登记,发现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开展值守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满负荷运行,值守人员及企业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文山分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格做到思想认识不麻痹、防范意识不松懈、工作力度不降低,把控好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的每一个关口,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