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整改2022年10月清单调度的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点击:    
[字体: ]


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文山州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化调度工作的通知》(〔2020〕—37)要求,现将文山市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文山市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25项,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已完成整改24,未达到序时进度1项。

文山市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共31项,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已完成整改30项,未达序时进度1项。

二、推进落实情况

10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蒋俊同志召集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暨城市两污治理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按期推动盘龙河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盘龙河城北段10公里生态景观提升工程。

10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蒋俊同志调研盘龙河综合治理工作,强调要加快盘龙河综合治理进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三、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市有1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未达到序时进度(已列入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

乡镇“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

主要原因是:一是虽已完成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招投标及部分乡镇的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但部分乡镇因为土地指标及选址较远等原因,项目选址一直未落实;二是办理项目选址、用地指标、用地预审等程序相对较难;三是由于项目使用设备采购时间为2017年11月,后因国家限定排放标准,所有采购车辆价格都进行了上浮,导致投资增加;四是州级要求对全州“一水两污”项目打包实施,但一直未推进。交由县(市)级实施时,省级补助的项目专项资金已被由市级财政收回,导致中转站各项目点完成验收后无资金拨付工程款。五是“两污”整治投入不够。生活垃圾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建设需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文山市财政负担能力有限,无力解决所需建设资金,严重制约了项目的稳步推进。

下一步,文山市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保障,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督察督办机制、考核问责机制,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二是明确整改措施,齐抓共管,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抓好各项省级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实行销号管理措施、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完成整改。

附件:1.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汇总表

2.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汇总表





文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