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开化敬老院简介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作者:喻启林     点击:    
[字体: ]

一、建院基本情况

开化敬老院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始建于2005年,通过4年时间的努力,2009年5月投入使用,是文山州唯一的一所民办公助敬老院。总占地面积8260平方米,建筑面积9762平方米,绿化面积333平方米,活动室面积1048平方米,内设房间100个,300个床位。总投资4000万余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80万元,2018年补助营运资金33万余元。

二、入住老人情况

敬老院现有入住老人82人,其中:自费疗养老人78人,无偿供养人员5人。他们来自于东山乡、喜古乡、开化镇、古木镇、追栗街镇的五保户。疗养入住老人来自于七县一市的离、退休、下岗人员、居民、农民等,他们的年龄结构为:60—69岁的9人,70—80岁的27人,80岁以上的46人。男31人,女51人,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59余岁。在这些入住人员中有转业退伍老兵16人,流动老党员24名。

三、入住老人身体状况

入住老人90%都是残疾、半残疾或年老多病(聋、哑、痴、呆、精神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的18人(一对一护理),半自理的13人,老年多病的51人。

四、内设机构及人员配置

敬老院为使入住老人住的省心、玩的开心,内设有服务接待厅、多功能活动室、网络室、心理咨询室、休息室、放映室、图书阅览室、日间休息室,室外设有娱乐健身区、长廊游玩区,是一所花园式的敬老院。

敬老院现有员工33人,设管理人员10名,其中院长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院长1名,办公室主任1名,文秘1名,厨师长1名,值班室管理人员4名,护理员23名。年龄最大60岁,最小30岁。文化程度:大专1人,中专2人,高中2人,初中4人,小学15人,文盲9人,党员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

五、学习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以制度管人。在广泛征求入住疗养人员的基础上,结合敬老院的工作实际制定了《院长责任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安全责任制、院务公开制、食堂管理制、卫生医疗、文化娱乐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定期组织员工及入住老人学习讨论。让老人参与敬老院的各项工作管理,促使各项制度不断充实健全完善。(三)是加强服务人员素质教育,坚持把提高服务人员思想素质,护理技能放在首位,每周无特殊情况下都在星期一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种文件,安全技能及护理知识等。针对院内老人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讨论,协商解决。(四)是在学习探索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院内老人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讨论,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并成立了“老年人管理委员会”设有主任、副主任、委员5人。让入住老人参与敬老院各项工作的管理,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五)是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管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根据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定期考核与奖惩挂钩。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六)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敬老院选送了8名人员到外地学习培训,取得了初级、中级证书。其次,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护理知识培训,有15人取得了合格证。(七)是针对敬老院入住老人的特殊性,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2015年成立了开化敬老院党支部,让入住老党员找到了家,能参与支部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活动,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作用,同时已增加了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八)是为使入住老人生活得开心、高兴愉快的安度晚年,敬老院想方设法,在文山市老龄办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成立了开化敬老院老年文艺队,让老人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改变了老人每天只睡睡觉、吃吃饭、看看电视的枯燥生活。(九)是积极协调有爱心、有艺术的教师到敬老院做义工,2018年根据入住老人的爱好需求组建了书法协会,由爱心人士米华位老师每月为书法爱好者上一次艺术课,精心指导、讲解、手把手的交老人绘画书写。使老人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同时,也改变了枯燥无味的生活。(十)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如:一年一度的端阳节、七月建党节、八月建军节、中秋节、九九敬老节、新年、春节。每月为老年人办一次生日宴,让老人开心愉快幸福地安度晚年。但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能集中活动,但敬老院想方设法改变活动内容,把集中改为分散活动,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牢记办院宗旨,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敬老院工作的良好局面,促进敬老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我们积极努力争取实现敬老院与社会的互动,每逢节假日、双休日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会为入住老人送来关爱之心、慰问金、物品等等。平时学院、中、小学校经常组织学生为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城区医院的医护人员经常为老人检查身体、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咨询服务。民间艺术团、社区老年文艺队定期或不定期的为老年人慰问演出,使入住老年人生活过得很开心。(二)是院内工作人员每天6点起床,为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伺候好老人的每日三餐一点的生活。全天24小时的为他们服务。员工们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视老人为亲人,精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就如离休干部邓文跃老人所讲“我来到敬老院三年之久,在这里生活比在家里还温暖,有人陪吃、陪床、陪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着神仙般的生活。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使我这个农民的儿子过上了幸福生活”。(三)是在做好敬老院各项工作的同时,努力抓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始建于2015年,总投资33万余元,省福彩资金补助18万元,自筹资金15万元,在敬老院前院改扩建,项目建设800平方米,设日间照料床位20个,实行敬老院与居家日间照料为一体,两块牌子一班人马,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的宗旨是:以日间生活照料为主,为社区老人代购代买,配送餐和食品等,同时提供心理咨询,精神安抚,健身医疗等综合性服务。工作运转至今,共接待社区老人日间照料3万余人次,平均每天接待人员70余人。这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赞扬和好评。今年为使服务中心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根据老年人需求,把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40万余元。预计年底工作开始运转。

(二)是爱心帮扶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敬老院从2009年至今,为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从未停止过。首先,无偿供养“三无”人员。其次,对“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九九敬老节、春节”都要组织党员、员工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多次到养老机构进行慰问。如:文山州社会福利院、广南莲城敬老院、马塘敬老院、平坝敬老院等。为这些老人送去大米、油、猪肉、日用品、糕点及糖果。尽了微薄之力,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敬老院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和好评。

(三)是面对疫情,做好防控工作。今年元月,当得知湖北武汉疫情传播蔓延的通知后,敬老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一是按照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及时安排员工开展工作。每天对老人进行体温测试、量血压、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对老人居住地、娱乐场所进行、公共区域进行每天4次的消毒;三是坚持入住老人健康监测上报工作,让上级主管部门了解、掌握敬老院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信息,为上级部门制定有利措施提供了依据。

(四)是制定各种措施、制度、表册和方案。如:开化敬老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日报、防控实施方案、隔离人员体温、消毒统计表、员工体温监测统计表等,通过全体员工的艰辛努力,未发生非事故,未出现一例感染者。

总之,敬老院工作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通过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脏的精神,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去呵护老人让他们“居住省心、保障放心、生活舒心”。同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将敬老院房屋租赁给德惠老年病医院建设老年颐养护理中心,于2016年4月竣工验收试运营。中心开设门诊部和住院部,设内科、康复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临终关怀科等12个科室,聘请临床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专家教授坐诊;采用进口的医疗设备,为患者检查提供全方位的诊断服务。医疗与养老的结合,不仅解决了敬老院内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可以为患病老年人进行专业贴心的医疗护理,在老年人出现重大疾病时,还能够全面及时对接医院,实施全程服务。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敬老院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和好评,多次荣获国家省、州、市“敬老文明号”、“敬老楷模”、“敬老先进”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文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2017年被红旗社区党委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并列示范点单位。2018年被新平街道红旗社区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被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资金周转还存在一些困难,目前,敬老院收入主要靠自费老人的缴费,每月20余万元来解决生活,护理员的工资、水、电、房屋维修及其它费用。收支基本平衡,有时收不抵支。

2、护理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给护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3、按照消防部门要求,今年8月敬老院启动了消防改造工作,在院内安装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消防水箱、水泵房、增加稳压设施、电器火灾监控系统、室内消火栓、消防软管卷盘等。

4、对入住老人宿舍进行装修改造,而且还要配置一些日常专用物品和设备。

以上工作的开展,给敬老院带来了经济上的困难,又不能贷款全靠和私人借,承担起高利息。

四、下步工作打算及努力方向

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思想,树立信心,把敬老工作做出成效,成为全州的亮点。

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逐步完善敬老院的内部设施建设。

三是继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办法,全面推进敬老服务业的全面发展、加强、完善制度管理,努力提高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化、专业化适应敬老院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队伍。

四是一如既往地做好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让入住老人愉快高兴的安度晚年。

五是努力塑造一个全州精神文明的亮点,保持“精神文明号”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称号,尽心、尽职、尽责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为社会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