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四强四抓”破解扶贫资金难题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0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文山市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争取对口帮扶单位资金支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四强四抓”广开渠道争取各类扶持资金。一是加强组织、抓项目申报审批关。真正把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和过问项目,分管领导主动抓、具体抓,工作人员及时指导项目申报,并对上报项目进行摸底调查,筛选符合要求的项目,及时对不完善的项目进行修改,保证申报项目质量。二是加强沟通、抓资金争取关。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定期就重点项目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地区对全市的关注与支持,协调配合对口帮扶单位到文山市进行项目调研,实地了解文山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基础设施情况,为各项目提供一个与对口帮扶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争取资金提供重要保障。三是强化责任,抓项目建设关。按照《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管理办法》,根据工作职责,主动协调对接,认真开展项目审核等工作,及时组织开展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四是强化监督、抓资金监管关。严格执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实履行好相关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安全使用的监管职责,积极做好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对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让每一笔项目资金都用在实处。近日,文山市共争取到上海市对2021年第一批援滇项目资金2520万元,涉及5个项目(包括4个产业项目,1个农村建设项目),覆盖4个乡镇,5个上海对口帮扶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惠及农户1724户7197人。(市扶贫开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