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六举措实施积分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治理新模式

信息来源:文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为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广大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近期,文山市六举措实施“七乡振兴积分”管理试点工作。

一是试点对象覆盖面广。试点工作涉及7个乡镇(街道)125个村民小组9643户农户,试点实施一年后将总结经验在全市全面推行。二是评定内容丰富多样。试点工作评定主要围绕农户平时遵纪守法、道德诚信、生产发展、生态环境卫生、维护公共秩序、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三是评定程序明确细致。评定程序按照乡镇实施方案和村(社区)评定细则,以村民(居)小组为单元开展日积分、月研判、季度奖惩、年度表扬奖励开展。四是奖惩结果公开透明。在奖惩前,村(社区)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农户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公告,对积分小于60分的列入“黑榜”公布,大于60分的列入“红榜”公布。五是奖励资金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入股太科公司古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收益专项投入“七乡振兴积分”年终表扬奖励,并统筹分配社会捐助资金、物资,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各类资金纳入到积分奖励中,奖励资金真正得到落实保障。六是奖惩方式灵活有效。通过季兑现、年表扬,让农户兑现物资、资金,帮助受表扬的农户缴纳次年基本医疗保险及基本养老保险等支出,激励“红榜”对象。以暂停发放低保金、优抚金、养老保险、农业综合补贴、惠农补贴、暂停办理一切行政审批手续等方式,惩戒“黑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