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文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点击:    
[字体: ]

一、《方案》起草的依据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 版)》、《健康文山2030规划纲要》及《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起草本方案。

二、《方案》起草缘由

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是具有系统性、综合性、社会性的一项利民工程,工作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工作内容复杂。结合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4 版)考评指标体系。市卫生健康局起草《文山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作为全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性方案。

三、《方案》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载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积极落实《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引导广大市民掌握健康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自觉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的能力,形成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维护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三项工作任务分为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三是进度安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至2021 年7 月底,对照工作要求全面实现工作目标,完成州级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并整理完善档案资料;第二阶段2021 年9 月,迎接省级技术评估,并完成反馈问题整改;第三阶段2021 年9 月—2022年12 月,常态化巩固保持工作成效,不断充实档案资料,迎接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四是工作保障分为6 项,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部门按职责要求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经费、人员保障,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市健康教育机构、人员编制、健康教育经费;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营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氛围;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加强对网络单位的督导检查;严格考评,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市爱卫办定期组织卫生、教育等相关部门人员对各级各单位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健康教育工作责任落实、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