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文山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点击: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0〕172号)精神,为做好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制定《文山市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目标任务

地质灾害防治原则和目标。坚持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备战结合”的要求,认真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群专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的“四结合”原则。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减少和有效避免因地质灾害发生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

三、主要内容

文山市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部,全境西北高、东南低,地势向东南倾斜,区域内地质构造较为复杂。《方案》主要包括地质灾害概况、本年度地质灾害预测、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地质灾害防灾行动方案、主要工作措施等五部分。

四、《方案》的适用范围和条件

本方案所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我市境内地质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为主,地质灾害主要分布于西部和中部及东南部山地区,其他区分布较少。从行政地域看,全市15个乡镇(街道)均有地质灾害分布,灾点数量以薄竹镇、德厚镇、开化街道、喜古乡、小街镇和平坝镇较多,马塘镇、坝心乡、新街乡、柳井乡、追栗街镇其次,新平街道、秉烈乡、红甸乡、古木镇、灾点较少。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除卧龙街道和东山乡以外的15个乡镇(街道)均有分布。经对全市各镇(街)排查上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核查,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121个(自然120个、人为1个)。

五、执行标准

每年汛前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的地质灾害进行认真、全面的排查,填写《地质灾害调查排查汇总表》。在全面的摸底调查排查基础上,制定编写《年度文山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批准实施。对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要求编制隐患点的防治方案和单点应急预案。

六、注意事项

一是每年汛期期间,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必须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带班、责任人值班,确保通讯畅通。二是地质灾害汛期是5月至10月底,汛期应做好巡查、排查工作。三是当发生灾(险)情时,应第一时间按要求上报,并立即发出报警信号,组织群众转移避灾,指挥村民自救互救。

七、关键词诠释

地质灾害:主要指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隐患:明显存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迹象,在强降雨等自然因素激发或者人类活动工程活动干扰下,可能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点和地段。

滑坡:是指山坡在河流冲刷、降雨、地震等自然因素作用下,或者在切坡、山坡加载各类人为工程活动影响下,土层或岩层整体或分散顺坡向下滑动的现象。

崩塌:陡坡上的岩土体突然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的地质现象。

泥石流:在降雨、库塘溃坝或冰雪突然大量融化等因素作用下,在沟谷中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树木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

八、惠民利民举措

一是社会效益。地质灾害防治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减少受灾人口、减少人员伤亡;减轻人们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创伤;稳定社会,保证社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活动;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使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数得到可靠的防御措施保护,可有效减少或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为建立和谐社会提供保障。二是经济效益。地质灾害防治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较少,但通过采取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可避免地质灾害的发生或降低其发生几率,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减少的经济损失主要包括:直接减少的农、林、牧、渔业损失,基础设施损失,城镇和农村居民财产损失,城乡企、事业财产及停产停业损失、运输中断的营运损失以及其他经济损失等;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给受灾区内、外带来影响而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三是环境效益。通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可以减轻地质灾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地质灾害防治的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减少水土流失,保护山区水土资源、森林资源及自然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等。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受自然环境、人口分布、地方财力、技术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大量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难以在短期内实施工程治理、搬迁避让或专业监测,群测群防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性,各地各部门要协同配合、优势互补、齐抓共管,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