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1〕125号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古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山城区地下通道出入口建设管理的建议》已交文山市办理,现答复如下:

文山市中心城区交通提升改造项目(下穿通道)是为了改善道路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的混乱交通状态,提高城市路网的顺畅通行能力,确保行人过街通行安全方便,消除人、车互相干扰,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但个别地下通道的出入口简单粗糙简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了市容市貌。

一、关于“城市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地下通道出入口建设管理,将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建议

文山市中心城区交通提升改造项目(下穿通道)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项目已通过文山市城镇规划委员会并已取得规划批复(文市规复〔2017〕32号)。因通道内部设施未完善,雨季存在积水的安全隐患,2018年7月,住建部门组织施工方人员对下穿通道封闭至今。

  1. 关于“研究并制定地下通道出入口建设的模式,标准的具体要求”的建议

    市住建局作为文山市中心城区交通提升改造项目(下穿通道)建设主体,进行项目立项、报规,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云南建投中航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施工总承包业务组织施工。

    (一)开化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新建Y字形全互通人行地道1座,主通道东侧接双桥花园地下商场负一层,主通道长度35.523米,分支通道长度25.438米。主通道结构净尺寸5.0×2.8米,分支通道结构净尺寸4.0×2.8米,蓝天集团大厦侧为双出入口,结构净宽3.0米,居住小区侧设置单出入口,出入口结构净宽4.0米,配合人行地道工程路面恢复,改造面积约为3581平方米。

    (二)开化中路与普阳西路交叉口。新建类工字形全互通人行地道1座,主通道长度38.735米,分支通道长度107.731米。主通道结构净尺寸5.0×3.3米,分支通道结构净尺寸4.0×3.3米。中国邮政及乐尔玛超市两侧设置双出入口,大尔多超市及一心堂两侧设置单出入口,双出入口结构净宽3.0米;单出入口结构净宽4.0米;每侧设置1部无障碍升降电梯,共设置4部电梯,配合人行地道工程路面恢复,改造面积约为7128平方米。

    三、关于“加强对城市地下通道出入口建设的管理和督促落实”的建议

    文山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施工方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施工任务,并组织验收。2021年5月该项目已经恢复内部装修施工,截至7月,已经完成工程量的99%,现施工方因工程款拨付问题,导致项目再次进入停工状态。文山市积极筹措资金,多次组织施工方进行协调,于2021年8月22日,拆除地下通道出入口简易围挡投入使用,确保行人通行安全。

    感谢您对文山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