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文山市三届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点击:    
[字体: ]


尊敬的叶开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的提案》(第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文山市委员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提案(第39号)《关于加强文山市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把该提案行函至住建、房管等相关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安排本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对文山市辖区内住宅小区、公司等电梯的安全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一、明确主体责任。

二、强化部门监管。

三、强化应急管理。

四、加大安全宣传。

提案答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住房管理中心协办。

一、全市在用电梯状况和监察工作

目前,文山市已办理使用登记证的电梯2127台,进行安装告知备案的电梯40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所辖的在用电梯进行日常监管,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因电梯引发的死亡事故,全市电梯整体运行平稳。我局对外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15,特殊设备股办公电话0876-2158973,对存在问题的电梯,市民可拨打电话进行投诉,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让居民安心、放心乘梯。

每年年初,市场监督管理局都会组织召开全市电梯维保单位会议,要求电梯公司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电梯维护保养内容开展维保工作,并签订了电梯维保单位质量安全承诺书。对未按时申报年检及超期使用的电梯,坚决责令停止使用并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在此基础上,我局于2020年就已制定了详尽的《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且仍在不断完善中,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了电梯安全监管,落实了各方主体责任,更为有效地预防了电梯安全事故,坚决遏制了电梯故障频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关于明确主体责任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设定了特种设备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经营单位和监管、检验机构责任,主体责任清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重点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一)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存在维保代替使用单位进行安全管理的行为。使用单位是否认真履行电梯使用的安全管理职责;(二)维保企业对其维保电梯的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电梯维保企业维护保养作业的软、硬件条件是否应符合规定要求。电梯维保是否严格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2-2017)开展好每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项目,并对其维保电梯的维保质量和安全性能负责。

三、关于强化部门监管问题

(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监管过程中,重点检查电梯使用管理、电梯维护保养、电梯设备安全状况。一是电梯使用管理方面。1.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及履职情况;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日常巡视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3.在用电梯是否按规定注册登记;4.在用电梯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5.特种设备(电梯)使用标志、警示说明、电梯维保信息是否按要求悬挂;6.报警装置是否齐全、各种安全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7.电梯定检、维保和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合格;8.电梯是否按规定与专业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9.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及演练情况是否每年至少演练一次并作出记录。二是电梯维护保养方面。1.以分公司、办事处等形式异地从事电梯维保工作的单位,在资源条件上是否符合有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持证维保人员配备与维保电梯数量是否相匹配;2.维保企业是否存在维保业务分包或者转包;3.是否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TSG T5002-2017)的规定开展维保工作;4.维保记录是否完整,维保企业、使用单位维保记录是否各执一份,相关维保人员、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签字确认;5.每年对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一次考核,对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情节严重的实施行政处罚;6.要求电梯维保单位每年要与自己所负责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并要有记录和影像资料。三是电梯设备安全状况方面。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隐患排查的通知》对商场、超市的自动扶梯重点排查:(1)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梯级或者踏板的缺失保护是否有效,梯级或者踏板的下陷保护是否有效;(2)梯级或者踏板的链接及固定是否牢靠;(3)其它危及电梯安全运行的缺陷或隐患。同时按要求填写特种设备现场检查记录。四是推动商业责任保险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有效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7年以来就积极与各个保险公司进行沟通,设立电梯安全责任险,在我局执法人员的日常检查和巡察过程中都向各使用电梯的小区进行宣传,鼓励购买办理电梯责任保险,以最大程度减低人员伤亡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消费者的人身权益,但因为各个电梯使用小区业主的思想理念不能统一,开展情况缓慢。在此也建议政府出台《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动商业责任保险(强制险)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有效结合,逐步建立事故预防、应急处置、利益保障等有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电梯安全约束和事故赔偿社会救助水平。

(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住房管理中心在监管过程中,主要负责理顺住宅电梯大修、改造或更新资金的支取途径等相关事项。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文件精神,确保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专用。2020年2月初,根据《文山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起草编写“文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事指南”和“文山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业务手册”。通过编写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和降低办事成本,构建起方便群众办事的便捷、畅通、高效的“绿色通道”。二是始终坚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使用应当遵循方便快捷、公开透明、受益人和负担人相信一致”的原则,严格把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确保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工作正常进行。截至2021年3月,在市住房管理中心监管的公共维修资金专户中,共有6个小区启用公共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改造、维修。三是市住房管理中心将按有关规定指导业主委员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同时,严格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动用审批程序,保证程序的合法性,把维修资金的功能发挥好、发挥到位。四是住建部门、安监部门等相关部门将继续督促开发商在交房前按照相关规定完善电梯各项检验程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四、关于强化应急管理问题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特种设备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特种设备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开展科学、高效、安全、有序的救援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并结合文山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实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制定了《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该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要求,确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本单位特种设备事故抢险救援单位。该预案所称特种设备事故,是指在文山市行政区域内因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的不安全状态或者相关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在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含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检验检测活动中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种设备严重损坏或者中断运行、人员滞留、人员转移等突发事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特种设备事故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连续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决定委员实行AB岗负责制,即在某位成员因出差或其他原因离岗期间,委托AB岗制中另一位成员代为履行职责。

五、关于加大安全宣传问题

为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工作,我局多次组织相关业务股室联合成立安全宣传工作队,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安全用药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主,抓住“三月治宣传月”、3·15消费者维权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时机,,到人员较为集中的七花广场、双桥花园、休闲广场、东风路等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3车次、执法人员4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用品4000余份,播放LED宣传标语10余条,粘贴宣传栏10余份,接受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法律咨询6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此外,我局还组织开展志愿者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车站、进集贸市场、进商场、进校园”活动。组织本单位志愿者,统一着装,携带法治宣传资料深入本单位志愿者网格化服务区域内的社区、小区、车站、集贸市场、商场等,采取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志愿者法治宣传共发放法定宣传资料8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办公室陈瑜;218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