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点击:    
[字体: ]

文市教体函〔2021〕130号


李丹等12位代表:

你们在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给予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和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伙食补助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建议作答复如下:

一是现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执行的国家资助政策。现阶段特殊教育学校执行的国家资助政策主要有两大项: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1250元/生/年;营养改善计划补助,800元/生/年。

二是学校资助政策执行情况。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和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均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资助政策,对所有残疾困难学生实施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及营养改善计划补助。以2020年为例,文山州特殊教育有在校生213人,正常在籍在校学生213人,住校生213人,州教育体育局均按125元每月每人的标准补助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市教育体育局均按80元每月每人的标准补助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每年按10个月发放补助;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在校生199人,正常在籍在校学生199人,住校生133人,送教学生66人,市教育体育局均按125元每月每人的标准补助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均按80元每月每人的标准补助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每年按10个月发放补助。

三是继续执行国家资助政策,保证教育公平。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属于州属学校,文山市财政无权限要求州财政局对文山州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生活费专项补助。针对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文山市将切实围绕与全国、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着眼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帮助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学生及其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针对特殊教育的特殊性。目前已对所有在校残疾学生资助实施全覆盖,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特殊困难残疾学生,继续实施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及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全覆盖政策,保障教育公平。但基于现在文山市财政压力,无能力再筹集经费安排生活专项补助。

感谢您对文山市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