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对文山市第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8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点击:    
[字体: ]


张君彪、李祥明、沙春梅、易家先、权再冉、林少华、熊林跃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梅子箐村委会四方井自然村污水管网建设的建议》(第48号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文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情况

文山市共有1022个自然村,至2021年4月30日,文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566村,其中纳入城镇管网建设2个村,设施治理18个村,有效管控546村,治理率达55.38%,污水管控村546个,管控率53.4%。目前,根据《文山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制定了《文山市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及《文山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措施》,每月调度各乡镇街道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并按时更新系统数据,同时开展了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调查评估。今年4月,我市围绕盘龙河、暮底河水库、布都河水库、德厚水库流域约140个自然村开展调查,编制可研报告,并将梅子箐村委会四方井自然村污水管网建设纳入可研性报告中,争取7月份到省厅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下一步,待前期工作开展完成,文山市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市推进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实施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加快实施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污水专项)工程,对全市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及改造。

二、文山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财政困难,污水治理采取有效管控为主,但村民素质参差不齐,自觉维护村内环境意识不强,上级督促时就实施管控,无督促时就会乱排乱放,维系时间不长。

(二)投资和运行费用短缺。农业村庄较多,财政负担能力有限,靠自筹资金开展污水治理工程难度很大。靠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因所需数额巨大,也需要长期持续投入。有的治理设施年久失修,维护设备管渠的人力及设备不足且落后,管理费用少,无力进行正常的维护管理。

(三)有的已建环保设施不符合村庄实际,如德厚镇乐西村、小街镇小叶树柯、黄泥坡等需要用电抽到处理池处理,并需要经常管护,无运维资金设施就停运,所以运行率低。文山市已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0个,正常运行的18个,运行率仅为60%。

(四)外出务工人员多,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不高,导致畜禽粪便污水溢出,造成污水横流;多数村庄未安装排污管或排污沟,污水无序排入村庄路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开展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调查评估,建立设施运行台账。2021年8月底前,制定未正常运行的日处理20吨及以上治理设施整改方案。

(二)争取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积极择优向中央储备库报送项目,优先治理饮用水源地周边村寨生活污水。

(三)加大农村环保宣传力度。宣传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引导群众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要用“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支持治水、自觉用水、管好排水,逐步改变群众的旧观念。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农民喜爱的科普宣传和文化体育等活动,加强对农民的科普教育和政策引导,引导广大农民革除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农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梁昌秀 218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