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召开第105次常务会议

杜跃辉主持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点击:    
[字体: ]

2021年1月11日,市长杜跃辉主持召开第三届市人民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安委〔2020〕10号),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抓实抓好整治欠薪专项行动,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要从保民生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局出发,加快健全长效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重大欠薪风险隐患要建立处置专班,发现一起化解一起,依法查处重大欠薪案件,并把相关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二是要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春节临近,要针对人员集中流动可能增大疫情发生风险,进一步制定完善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人员、货物等防控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三是要加强和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管,全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要配置资产优先通过调剂方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严格实施预算和绩效管理,完善配套措施,并明确违法违规法律责任。四是要切实做好孤寡老人、贫困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市应急局要依法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承担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政府有关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职责,制定实施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指导、检查和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防范;其他有关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持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