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追栗街镇“三个一”推动“三个全覆盖”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党政办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作者:李中媛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幸福年。追栗街镇以“三个一”为抓手推动“网格起底、走访服务、法治宣传”全覆盖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发放一张告知书,走访宣传显成效。在开展走访服务和法治宣传工作时,向群众发放《追栗街镇开展“三个全覆盖”工作告知书》,让群众知道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天天走访是做了什么、在做什么、要做什么。除了走访宣传社会治安和法治教育以外,网格员还一并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医保养保、控辍保学等各项工作和惠民政策的宣传解读。同时在告知书背面公布各村组及网格的挂联镇村干部、网格员、挂村民(辅)警和挂村法律顾问的姓名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有事能够直接联系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

二是制作一本小手册,通俗易懂讲法律。为了方便网格员和镇村干部在开展法治宣传中有纲可依、有章可循,提升宣传教育的精度准度,追栗街镇为网格员和镇村干部制作配发《追栗街镇法治宣传手册(一)》。小手册内含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手段、酒驾、赌博、打架斗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民法典法律法规相关小知识,以群众通俗易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解读法律条款,做到以案释法。

三是收集一套资料包,线上普法“零距离”。追栗街镇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拓展法治宣传渠道,收集汇总一套法治宣传资料包,内含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律法规知识、防火灾、防诈骗、防盗窃、防事故等宣传教育的音视频资料,通过大喇叭、村组网格微信群、QQ群、朋友圈推送播放,形成“线下干部进千家门、线上音像入万人心”的宣传方式,以“小阵地”传递“大能量”,让鲜活的法治思想、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群众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