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点击:    
[字体: ]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好《法治文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文山。现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公示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岗位职能职责

1.我局把法治文山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文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文山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做到有部署、有方案、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2.以“让军人成为受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定位,以全面推进政策法规、待遇保障、优抚优待、接收安置、服务管理等工作体系建设为主抓手,大力营造“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1.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单位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召开班子会议共同研究决定,并将会议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公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财务管理,在经费开支中,严格执行财务有关规定,上半年来无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通过规范审核审批操作程序,全面提高退役军人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退役军人政策公平公正实施;通过及时计划部署,下拨优抚经费,确保定期抚恤补助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对象手中;通过积极组织协调,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大力宣传发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员适应性培训,引导退役军人参加中等职业技能培训。

(三)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建设

一是把宪法法律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5月23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章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州、市委及纪委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内法规的新思路、新要求和新任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四)法治宣传工作情况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的模范,时刻记牢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2.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利用每周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以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全系统掀起普法宣传活动的热潮。二是突出重点。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优抚条例》、《伤残军人优抚条例》、《优抚抚恤条例》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宣传,3月16日,在三鑫商贸城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对挂钩的三鑫商贸城居民住宿楼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实干争进位·法治固边疆”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活动现场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优抚条例》、《伤残军人优抚条例》、《优抚抚恤条例》等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局业务的法律法规政策达60人次,针对群众关心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热情提供咨询服务,为广大服务对象现场答疑、排忧解难。

3.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确保了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落细。二是4月14日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的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重要论述有关文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三是5月23日下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文山烈士陵园管理所、军队离退休干休所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全民国家安全相关宣传标语。五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对家庭成员进行了一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六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七是因疫情影响,未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4.因疫情影响,文山驻文部队实行封闭式管理,未开展“12.4”国家宪法进军营活动。

5.到目前为止共受理办理信访件5件,办结5件,办结热线电话投诉4件,按照州局要求补充完善了5件我市信访件核减工作,完成了2件预警件办理工作,办结率100%。接待来访人员9人(次)。工作中我们始终对信访和来访人员提出的问题做到了有问必答并给予了逐一解释,使他们对国家的优抚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解除了他们心中的疑惑,同时要求他们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发扬部队传统,安心农业生产,为我市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取得的主要成效是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法治文山工作。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市乡两级退役军人服务部门按照《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细化措施,推动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二是按照上级业务部门提出的法律政策落实年和《新时期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开展工作,明确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思想、指导原则等。持续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重点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做到“不化解不终结”;三是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加强思想沟通交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了解我市退役军人的家庭状况、思想变化、实际需求,通过经常性、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权益维护等工作,进一步增进感情、赢得信任、排除隐患;四是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善用法治方式,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规定,依法有序理性反映诉求。对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组织策划聚集上访、煽动闹访闹事、寻衅滋事等行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处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法治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形式主义现象,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普法工作积极性不高,措施不够有力。三是法治宣传形式千篇一律,创新不足。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基本做法是通过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月、赶集日、6.26禁毒日等节日发材料进行法律宣传,群众乐意接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不多。四是法治文山建设本领不够强。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机构改革转隶、陆续调配选调的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及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不深,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知识欠缺和业务水平不高,对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的政策依据不熟,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不足。五是法治文山建设开展不够深入。普法教育人才不足,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创新思路缺乏,在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上还缺乏大胆创新的章法,仅能做到按照文件要求抓学习抓领会的层面,工作的开展以学法、普法宣传居多,法治文山建设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机构内部决策规则。要进一步完善规则,各科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科学有效地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规范性文件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根据“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坚持将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例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退役军人事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组织开展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准确掌握新法有关规定,学以致用,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的水平。

(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针对领导干部、一般工作人员、社会群众、行政相对人等不同群体,采用不同形式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更新普法工作理念,从“灌输式”教育向“服务式”教育转变,落实责任制,在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过程中,在办理审批等业务过程中宣传退役军人相关的法规政策,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工作力度,将法治文山建设推向深入。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等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和民主化建设,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确保无越级上访、无缠访闹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把制定关,及时清理失效文件,切实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进军营、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普法活动,营造全社会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开创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文山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