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党建+”民族文化,共“画”民族团结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作者:秉烈乡     点击:    
[字体: ]

秉烈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精心铺展民族团结“画”卷,增添村庄文化元素,美化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引导全乡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画”民族团结。

以党建为抓手“画”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在乡政府、10个村委会、民族团结文化广场等多个区域的显眼地方累计上墙“党建”文化400余平方米(㎡),党建文化墙以红色为主色调,以党和国家标志性图案为背景,以党史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等为主要内容,巧妙设计,融合形成宣传新时代文明新风、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文化的应用场景,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群众愿意看、看得懂、能入心,切实增强全乡汉、彝、壮、苗、傣5个民族群众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

以文化为侵染,“画”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引领平台,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基地。搜集和整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神灯舞”等历史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整合社会资金,链接社会资源50余万元,其中群众集众智众力自筹12万余元、乡党委政府筹资38万余万,在丫科革村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广场1个,在广场四周的墙壁墙绘彝族文化236.38平方米(㎡),墙绘以彝族民俗文化为创作主题,并融入了民间风俗、农耕文化、民族歌舞等元素,充分展示了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劳动场景,美化了村容村貌。除此之外,秉烈乡丫科革、小平坝等村的路灯杆也充满民族特色文化图腾。秉烈乡丫科革村党总支书记赵小吴表示:“民族文化上墙既是我们村的一道文化风景,也是传播文明新风、新时代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重要载体,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提升了民族发展内生动力”。

以活动为载体,“画”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把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作为切入点,注重工作与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每逢彝族火把节、壮族花米饭节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乡党委政府及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让全乡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节日喜悦。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彝族神灯舞”活动15场。创新活动方式,将彝族弦子舞作为秉烈乡中学和秉烈乡政府干部职工的重要活动内容,推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丰富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