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沪文合作谱写民族团结新蓝图

信息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0日     点击:    
[字体: ]

1997年以来,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下,上海市积极响应号召,动真情、扶真贫,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文山市进行全方位的帮扶。20多年来的风雨兼程,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和文山市结下不解之缘,跨越山河交相辉映,攻坚克难携手并进,风险共担共创民族发展。

1997年以来,在党中央的指导下,沪文两地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协作体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合作、项目推进、素质提升”推进对口帮扶协作,形成了“两地同心、合作共赢”的民族团结发展大格局。20多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62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2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3项、产业发展项目33项、劳务输出项目6项、社会事业帮扶项目85项、师资培训或人才培养等素质提升项目15项),全市21254户91312人受益。

创新机制 搭建帮扶新平台

20年来,沪文双方强势推进对口帮扶协作,共同召开了32次会议共商帮扶合作,签订了一系列帮扶文件,帮扶合作资金逐年增加,合作力度逐年加大。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援助文山市帮扶资金2650万元,同比增长15%。

精准对接 扶贫助困显成效

沪文帮扶协作,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紧密的问题展开帮扶,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项目落地激活发展动能

累计投入516万元,实施教育、卫生、体育、活动场地、道路交通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群众共享公共事业发展成果。累计投入2914万元,实施产业扶贫33项。组织实施各类扶贫项目,建设“白玉兰”卫生室项目36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项目77个、经济发展示范项目21个,“7+8”温饱示范村35个;电视网络项目10个;助推工程(经济技术开发项目)2个;援建卫生院项目1个;援建学校项目36个;救助贫困学生项目7个759人等项目;素质提升项目21个;包括劳务输出项目6个1148人、医疗技术扶贫项目10个50人次、师资培训项目5个18人等项目。)贫困村综合能力提升项目6个,受益人口达21822户91651人。

扶智扶技夯实人才保障基础

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加大对输出人才的培养,为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20年间,上海市先后选派多名干部到文山市开展挂职帮扶工作,负责帮扶项目的规划、实施与推进。与此同时,文山市输出多名优秀干部到上海市跟班学习,重点学习经济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管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内容,以知识和理念助推当地发展。此外,文山市加大劳务输出,输送务工人员到上海务工,实现了务工增收和实用专业人才技术学习“双推进”。

“文品入沪”打开经贸合作新局面

让文山高原特色农产品在上海市展现“特殊魅力”,是进一步体现沪文亲密关系的生动体现,也是双方关系从单向帮扶到合作共赢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文山特色产品入沪参展4次,参展企业有文山华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市滇珍菌业有限公司、云南博雅民族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户,参展产品主要有三七系列产品、民族刺绣围巾及真丝枕、酒类、菌类等10余个品种。并积极推动云南博雅民族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沽沅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上海珍滋味公司、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上海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翔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努力把文山市的名特优产品推向上海市场。另外,文山华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刘源生三七药业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经营商铺,目前商铺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本月底将开业经营,并引进上海企业2个到文山市开展经济合作。

民生发展搭起双方友谊桥

20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静安区累计投入516万元,实施了援建学校、医院、活动馆场向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覆盖的民生帮扶项目78个。共输送了5批25人骨干教师赴文支教,共选派50名骨干医师到文指导工作,并开展医疗技术培训。民生事业推动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群众满意。

心怀感恩 共圆全面小康梦

20年,沪文情谊不断深化,上海对口援建帮扶从单一的物资输送模式逐渐转变为“双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在上海“精准滴灌”的作用下,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显著提升,为实现2020年全国同步共圆小康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文山市将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着力使文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迈上新台阶。同时,文山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优势,在边境贸易、跨境经济合

作、产业建设等各方面推进区域发展,全面实现小康。

马塘镇巴西菇种植见成效。

古木镇肉牛养殖。

静安文山领导共商扶贫协作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