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催开民族团结之花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点击:    
[字体: ]

2022年,文山市按照重点突破、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和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选择基础设施、资源禀赋条件好、规模适度的自然村,把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特色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优先打造,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实体化、工程化、项目化、大众化,共投入资金830万元实施建设平坝古镇、德厚镇洒嘎竜村、马塘镇黄龙坝村、秉烈乡上舍舍村、红甸乡茂克村、卧龙街道文新街社区等“十百千万”工程示范项目,以项目推进民族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各族群众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拓宽党建引领民族工作之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在疫情防控、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洁美村庄等工作上冲在前头,作表率、当“头雁”,汇聚群众的力量攻坚克难,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二是完善基础建设,筑牢发展之本。推进民族团结“十百千万”工程衔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结合农村村组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统筹资金,全面夯实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格局。

三是打造洁美乡村,旧貌改换新颜。坚持群众制定、群众遵守、群众监督,以制度为保障组织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实施“5小”建设,围绕“屋子、院子、寨子、路子”,建设“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绘制“乡风文化墙”,实现了农村“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

四是深耕民族文化,唤醒内生动力。深挖乡村历史文化,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结合村庄特色建设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将代代相传的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家风家训,“耕读传家”“邻里和睦”“忠恕孝悌廉”等传统理念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当中,在传承中实现保护。

“十百千万”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中华文化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