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拟对华信守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信息来源: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华信守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1月9日-2022年11月15日(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如对项目有异议,请将异议书面材料送达我局。逾期无人提出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我局将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决定。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876—2183958、2184605

通信地址:文山市西华路167号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

2022年11月9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地点

建设性质

环评类别

环评编制单位

项目总投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项目环评审查情况

备注

华信守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文山市华信三七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

新建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绿

总投资94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0.6万元

项目占地面积30033.55㎡(45亩),主要建设6条产品生产线和1个现代化智能仓库。项目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综合楼(办公区)建筑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仓库用于成品库房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小型车间(三七分包车间)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二期建设:生产车间1、生产车间2共占地面积8700平方米,用于综合性中药饮片产品生产线1条(直接服用中药饮片生产线年产量2000吨、蒸制生产线年产量300吨、净制生产线年产量3000吨、切制生产线年产量300吨、三七(冻干)生产线年产量100吨);以药食同源为主的“绿色食品”生产线1条(颗粒生产线年产量30吨、预包装食品生产线年产量50吨);保健食品生产线1条(片剂生产线年产量8000万片);中药特色日化品生产线1条(年产量35万套)、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1条(年产量80吨);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生产线1条(年产量3000吨)。三期建设:综合楼(检验室与研发室),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施工期:

(1)项目施工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施工及运输时产生的扬尘、燃油机械废气,污染物为无组织排放,项目在施工期间采取的减缓措施主要有:

①对施工场地进行适当洒水降尘。

②应对建筑材料进行覆盖,避免受到风力的影响。

③施工机械燃源废气产生量较小,经空气稀释扩散。

④采用环保型,节能型机械设备进行施工,且经常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

⑤施工场地必须做到“六个百分之百”

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期大气污染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且随着施工期结束,施工扬尘污染也会随之消失。

(2)施工期产生的水污染物主要为施工建筑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①施工废水及车辆清洗废水经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②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较清洁部分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

综上所述,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污水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3)施工期产生的噪声主要为施工噪声,施工机械主要有挖掘机、电锯、基础夯实机械等。项目施工期采取以下噪声防护措施:①建设施工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如采用低噪声设备、在噪声设备上安装减振装置、分时段进行施工等,降低施工噪声污染,所排放的建筑施工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

②必须合理的布局施工机械及施工内容及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等措施,如:吊车等产噪较大且经常使用的机械设备,应设置在该地块的中部,噪声经过距离衰减和建筑物阻挡后,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③ 应有步骤安排推土机、装载机和挖掘机作业在短期内完成,以把噪声影响减至最低。

④ 合理安排工人施工时间,时间应控制在06:00~12:30和14:00~22:00时间段范围内,避开人群休息时间,夜间禁止施工。

⑤因混凝土浇灌、挖桩等连续作业必须进行夜间施工的,施工单位应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相关许可文件,并且在施工地点以书面形式向附近村民公告。

⑥高噪声设备安放位置应尽量远离文山学院附中一侧并设置隔声屏障。

⑦房屋装修过程中关闭门窗,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高噪声设备。

在严格执行本评价提出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后,施工机械噪声能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限值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4)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弃土石方、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项目施工期应采取以下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①建筑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由施工方统一清运至园区低洼处填埋处理。②弃土方用于平铺路面及绿化,无弃土石方。

③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统一收集后委托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项目施工期固废处置率为100%,施工期固废可得到妥善处置。

运营期:

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有粉尘、烘干异味、检验室废气、恶臭、油烟废气等。

粉尘:

为进一步减小对环境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做好员工的劳保防护工作,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员工需佩戴防尘口罩。②加强对除尘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除尘设备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③当除尘设施出现故障或破损时,应及时检修或更换,在除尘设备正常运行后方可恢复使用。④尽量在封闭式的生产车间内进行生产,减小无组织粉尘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⑤及时清扫沉降在加工车间内沉降的粉尘;⑥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加强对生产车间的管理;⑦设置备用除尘设施,以防事故发生时及时更换、维修,减少粉尘对周围环境影响的同时,也能确保企业最短时间内正常运营;⑧建议加强厂区绿化。⑨优化厂区布局,合理布置。

烘干异味:

为进一步减小烘干异味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优化布局,烘干车间(干燥箱)布置应尽量远离办公楼及文山学院附中一侧;②加强烘干车间内通风换气;③烘干车间应位于下风向;④加强厂区绿化。

检验室废气:

为进一步减小检验室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对检验室化学品进行合理管理、密封放置,过期、废弃的化学品应及时妥善处置,同时检验室、研发室须安装通风橱,加强检验室的通风,避免挥发气体在室内积聚,保持检验室空气清洁;②加强检验室、研发室室内通风。③工作人员应穿工作服(防护服)、戴口罩及手套等,做好个人安全防护。④优化检验室、研发室布局,合理布置。⑤加强厂区绿化。

挥发性有机物(酒精挥发):酒精挥发量极少,呈无组织排放,酒精挥发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标准,酒精挥发后经空气稀释扩散。

食堂油烟废气:经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

恶臭:

为进一步减小恶臭气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措施:①项目对化粪池等各构筑物进行加盖密封处理;②化粪池周围种植植物;③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等。

(2)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有鲜中药材(鲜三七)清洗废水、三七蒸制废水、检验室废水、生活污水等。

鲜中药材(鲜三七)清洗废水:

鲜中药材清洗废水经三级沉淀池(容积110m3)沉淀处理达到《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6-2008)表2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经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最后汇入盘龙河。

检验室与研发室废水:

检验废水通过加盖且贴明显标识的收集桶收集,经污水预处理池处理池进行酸碱中和、稀释预处理,将酸碱废水中和调解至pH6.5-8,处理达标后经污水管道接入园区污水管网,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盘龙河。

三七蒸制废水:

单独采用沉淀池(容积2m3)沉淀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最终汇入盘龙河。

员工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食堂废水单独采用隔油池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中三级标准及《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级标准限值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3)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生产固废、产品包装固废、检验室危险固废、食堂泔水等。

生产固废:统一收集后委托园区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处理。

检验室危险固废:检验室废液、检验室危险固体废物均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员工生活垃圾:定期委托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包装固废:统一收集后出售给有资质的废品回收站

食堂泔水:经塑料桶统一收集后同生活垃圾一起委托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可得到妥善处置。

综上所述,项目产生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合理处置,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噪声包括生产设备噪声。为进一步减小运营期噪声对周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本环评提出如下环保措施:①运输原材料及产品时,尽量避开职工活动时间进行;②尽可能选用功能好、噪音低的生产设备;③合理安排设备安放位置,尽可能利用距离和围墙进行声级衰减;④加强生产设备的日常维护,降低摩擦,减小噪声强度;⑤安装减振垫,减小噪声源强;⑥生产员工佩带耳塞,加强劳动保护;⑦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尽量避免周围人群休息时间使用高噪声设备。⑧将应急发电机、空压机等高噪声设备放置在室内。⑨高噪声设备应尽量远离文山学院附中一侧。10临文山学院附中一侧可关闭门窗。

综上所述,华信守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云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云南省生态功能区规划》,项目建设符合“三线一单”的要求,选址合理,项目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对策措施可行,废气、噪声能达标排放,废水不外排,固废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项目建设不会改变区域环境功能。评价认为,在认真落实设计和评价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工程建设可行。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


2

薄竹镇以坞万寿菊贮藏项目

文山市鼎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文山市薄竹镇乐诗冲村委会以坞八队

新建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丽江智德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28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8万元

项目种植区占地面积200亩,贮藏区发酵池占地面积3210m2

施工期:

1、废气

①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管理,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统一堆放,尽量减少搬运环节,搬运时轻举轻放,防止包装袋破裂;

②运输车辆进入施工场地要限速行驶,谨防运输车辆装载过满,并采取遮盖、密闭措施,防止或减少其沿途抛洒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扬尘;

③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土石方及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可回收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按当地管理部门要求清运处置;

④遇到干燥、易起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应辅以洒水抑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

项目在严格管理,切实落实上述措施的情况下,施工扬尘产生量和影响程度可得到较大程度地减缓。施工期产生的扬尘污染是短暂的,将随着项目的竣工而结束,对环境的影响不大。

2、废水

①施工期生活废水统一用收集后汇入临时沉淀池(10m3)处理,处理后废水可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

②施工期间雨季地表径流中夹带有大量的泥沙,携带的泥沙进入周边地表水环境中,会造成地表水环境的污染。针对雨季地表径流,项目施工场地周边应设置排水沟,并在排水沟末端设置沉淀池(100m3)对地表径流进行沉淀处理后尽量在场地内回用;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在雨天进行土方作业。减少施工期废水造成的污染。

这些影响虽然是暂时的、短期的,但对局部区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在施工期,必须加强环境管理,在采取本次评价的污染防治措施后,可有效的减轻施工废水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一般不会对周围水环境产生影响。

3、噪声

①采用低噪声施工设备,施工过程中应经常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差而使噪声增强。

②施工现场进行合理布局,避免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

③合理安排运输时间,运输车辆进出施工现场及经过敏感点时应低速行驶,禁止鸣笛,减少交通噪声影响。

④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22:00-6:00)及午休时间(12:00~14:00)禁止施工。

⑤与周围居民协调好关系,并注意听取周围居民的合理意见,尽量避免扰民事件的发生。

施工作业产生的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施工期间,应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办法》,不会影响项目所在地周边的居民的影响。施工期噪声具有临时性、阶段性和不固定性等特点,随着施工的结束,项目施工期噪声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就会停止。

4、固废

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建筑垃圾、土石方及生活垃圾,若不采取治理措施,任意堆放,不仅引起水土流失,污染环境,而且影响景观、交通,给周围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彻底消除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要求如下:

①本项目施工期生活垃圾要实行袋装化,每天由清洁员清理,集中送至指定堆放点;

②尽量减少建筑材料在运输、装卸、施工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建筑垃圾应在指定的堆放点存放,并及时送城市垃圾填埋场;

③在工地废料被运送到合适的市场去以前,需要制定一个堆放、分类回收和贮存材料的计划;

④严格控制建筑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断砖碎石用以铺路,余泥、余土用以其它工地作回填土,不能利用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当按照规定运输至核准的储运消纳场所;

⑤由于施工区人流量大,施工作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与群众生活、交通冲突的地方,为减少矛盾和事故发生,在主要施工地点、通行线路、占道等地方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牌。

5、生态

(1)植物资源保护措施

①施工过程中禁止随意侵占用地红线范围以外的土地,并与土地使用权所有方做好协调工作,避免因工程占地引发纠纷。

(2)动物保护措施

①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管理,规范施工行为,尽量减轻对项目区动物的直接惊扰;

②施工单位对工程范围及周边动物实施保护管理,严禁违法捕捞、捕杀动物,在施工过程中遇见迁移困难的两爬动物(特别是两栖动物)应主动救助等;

③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段,减小对动物的影响。

6、水土流失

(1)尽量避免雨季施工。降雨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动力来源,降雨量的大小是影响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雨季施工将会产生较大的水土流失。因此,施工单位应尽量避免雨季施工,随时和气象部门联系,并了解大暴雨的时间和特点,以便雨前将填铺的松土压实,争取土料随挖、随运、随铺、随压,减少松散土的存在;如必须在雨季施工时,要做好场地排水工作,保持排水沟畅通。

(2)工程施工中要做好土石方平衡工作,开挖的土方应尽量作为施工场地平整回填之用。

(3)压实土质道路并沿道路铺设碎石,减少频繁运输带来的影响。

(4)做好项目区排水工作,以减少因雨水冲刷土壤造成的水土流失。

运营期:

1、大气

(1)青贮发酵池采用黑膜覆盖,渗滤液收集池加盖密封,能有效抑制一定的恶臭。

(2)贮藏区恶臭通过定期喷洒除臭剂稀释异味,且经植物吸附后自然稀释扩散。

(3)渗滤液运输罐车要求密闭,禁止滴漏,避免沿途散发恶臭气味;合理选择清运路线,尽量避开居民点、村庄、学校等敏感点,尽量避开道路交通拥堵高峰区,避免在装、运途中产生二次污染。

2、废水

(1)贮藏区设容积为30m3的渗滤液收集池收集渗滤液并进行防渗处理,渗滤液收集池及青贮发酵池池壁及底部采用水泥+2mm厚HDPE+环氧树脂进行重点防渗,渗透系数≤10-10cm/s,渗滤液收集池并加盖密封,以防下雨溢出。

(2)渗滤液运输选用采用可自吸自排的罐车,密封性达到全密闭要求,运输过程中不得沿途滴漏、随意倾倒及违规排放渗滤液,造成二次污染。

(3)清运渗滤液建立清运台账,及时记录渗滤液收、运、处管理台账,每日渗滤液产生量、转运量、规范处理量相吻合,做到完整、清晰、准确。

3、噪声

进入项目区内的运输车辆应减速并禁止鸣笛。

4、固废

(1)设置若干生活垃圾桶,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清运至周边村庄垃圾收集点;

(2)设生产废弃物资(废弃农药包装物、植物残植)收集桶若干,可回收的废弃物定期外售废品收购商,不可回收的定期清运至周边村庄垃圾收集点;植物残植就地堆肥用作种植肥料。

(3)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定时清扫,定时收集。

5、生态环境

(1)对项目区植被及植物的保护对策措施

项目运营期加强工作人员教育管理,禁止工作人员随意砍树,破坏植被,工作人员禁止吸烟、携带火种,加强管理人员防火意识。

(2)对项目区野生动物的保护对策措施

项目区的工作人员向公众做宣传工作,宣传国家和云南省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法规规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相关知识。

(3)对土壤的保护措施

加强运营期管理,花卉发酵产生的渗滤液禁止直排,渗滤液酸性较强,会对土壤环境质量产生影响。

(4)防治病虫,施用农药及化肥保护措施

项目运营期间需要使用农药对土壤进行杀虫、除病。施用农药时,大部分农药将降落于地表。本项目在运营过程中用药量不大,且选用低毒、易分解的农药,使得农药对土壤的污染降至最低。

项目运营过程中施肥主要以水溶肥为主,使用的肥料均为易分解的肥料。通过提高化肥、农药的使用效率来减少其使用量,且合理配比使用,采用平衡施肥、测土施肥等措施来改良施肥方法。

6、水土流失

(1)种植区施工尽量避开雨季,降低雨水冲刷带来的影响,防止滑坡和塌方,减少水土流失量。

(2)项目区运输道路为土质路面,需压实并沿道路铺设碎石,降低运输过程中对地面的扰动,减少水土流失量。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合理,平面布置合理;项目废气在采取相关环保措施后,可做到废气、噪声达标排放;项目运营期贮藏区设一座旱厕,洗手等较清洁废水排入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本项目运营期为4月到10月,为当地降雨季,能够满足万寿菊生长需求,无需另行灌溉,仅施肥和喷洒农药,配制水溶肥用水、配制农药用水全部自然蒸发,青贮发酵池渗滤液经渗滤液收集池收集暂存,最终由罐车运至云南洲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理达标用作周边旱地农灌;固废妥善处置。项目运营过程中对所在区域的环境影响较小,不改变所在区域的环境功能;建设单位在今后的建设及运营过程中严格按本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提出的对策措施及严格按照三同时制度进行管理经营,加强环境管理,污染物的达标排放,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