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点击:    
[字体: ]


市委办、政府办: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文山市市场监管局全局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主要指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育倍增。制定并报请市政府印发《文山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发〔2022〕27号),明确市场主体倍增的任务目标;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梳理总结各牵头部门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度协调,推进工作开展。截至11月10日,全市共有市场主体68984户,较之2021年净增5105户。

2.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抽查、重大政策措施会审、监督考核、举报处理和回应等机制,统一审查标准,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效能。加大民生领域和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排查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1件,妨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4个,其中3个已废止,1个建议修改。

3.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行政,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严惩了一批违法经营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2年共查处违法案件210件,罚没款359.3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件。

4.集中执法力量,开展三七打假和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印发《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七打假和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整治目标、整治内容、整治时间和工作要求。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车辆174台次,对三七交易市场以及经营户354户次进行检查,立案查处1件,收缴罚没款0.9万元。

5.多方协调,加快专业市场建设进度。主动引进文山交通集团投资建设2个综合农贸市场、1个专业市场,总投资3.6亿元,文山城南智慧农贸市场、文山市桃源生鲜果蔬批发市场已于9月竣工,文山城南智慧农贸市场于10月30日投入使用,为文山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6.狠抓市场监管,推动职责落实。一是抓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实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2022年全市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完善“两个责任”组织领导机构及工作专班,摸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和包保干部的底数。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抽检食品1762批次,完成水果、蔬菜及散装白酒等626批次快速检测;抽检药品20批次、医疗器械7批次、化妆品13批次。认真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7件、“两品一械”案件18件,涉嫌销售假药违法案件2起(已移送公安机关)。二是抓牢特种设备监管,开展电梯维保质量考核、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抽检农用地膜10批次、化肥30批次、成品油柴油3批次汽油1批次、其他产品81批次,查处产品不合格案件4件,没收不合格产品化肥2种168袋,罚款27万元,4起不合格产品正在调查处理中。四是着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受理消费者投诉1645件次,已办结1645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54万元。47家企业获得“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称号。五是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力度,确保相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11家未明码标价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现场督促整改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开展医疗服务价格监管,立案查处1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未公示价格案件;加强疫情期间各种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在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立案查处1起未明码标价案件;开展转供电收费专项检查,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4起,责令退还消费者多收款项293万元,没收3.66万元,罚款60余万元。

7.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5件,罚款18万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建材案件3件,罚款0.4984万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案件7件,罚款33.32万元。

8.加强社会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采取“执法检查、宣传动员、集中约谈、提醒告诫、主动承诺”等方式,严把重点“人、物”防控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可追溯;严把重点场所的防控关,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抓好集贸市场、快递、药店等重点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

9.全力以赴,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执法监管,积极开展“净餐馆”、“管集市”及小副食店、小餐饮店、小熟食店等“三小”专项整治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得到有效提升,餐馆服务行业得到有效规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进展顺利。

(二)在全国、全省、全州具有特色亮点的工作

1.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截至2022年9月,文山市的专利授权量220件,发明专利有效量10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56件。2022年,文山市作为全州第一个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报请市人民政府印发《文山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文市政发〔2022〕53号),并按程序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

2.加强部门联动,规范商品房燃气工程安装费的收取。《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商品房燃气工程安装费的通知》发布后,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再向新接房的小区业主收取商品房燃气工程安装费,涉及退费的部分企业积极开展清退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权益。截至目前共计退费868.4767万元,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正在退费中。

3.创新监管模式,打造“紫荆里”夜市经济特色街区。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发展、守法经营原则,允许商户占用部分公建来打造特色街区,引入流动摊贩,利用小经济撬动大民生,创造再就业岗位,实现与商户共商、共建、共管,使夜市经济成为文山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4.以问题为导向,联合推动早点协会的成立。针对文山早点行业所面临的发展困境,积极探寻解决办法,推动文山市早点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加大对早点协会的指导,早日让文山早点成为地方特色小吃里具有竞争力的品牌,真正做大做强,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主要做法措施

1.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二是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制工作。三是开展干部职工作风整治。制定了《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作风整治工作方案》,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作风整治心得体会并作交流发言;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作风整治督查工作,识别上报4批作风整治对象15人;制定《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体能训练活动方案》,8月集中开展了为期1个月(共四期)以“作风建设、效能建设”为主题的干部职工集中训练,提振市场监管干部工作精气神,提升单位职工身体素质。

2.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促工作提升。上半年召开涉粮民主生活会1次,并按要求完成涉粮问题巡察专项整改工作。7月下旬至9月中旬,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为期50天的巡察;9月28日已反馈我局巡察情况,我局按照要求制定了《中共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推动我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3.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于禁止准入的事项严格把关,不予登记;对许可准入事项,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公布的“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执行,做到目录之外无前置,非禁即入。

4.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注册登记程序,开展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大力推广“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开办”小程序、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5.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和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科学制定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统筹安排确保不对同一企业多次开展不同事项的抽查检查;有序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

6.统一执法标准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提高综合执法效能。聚焦民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严惩一批违法经营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7.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积极探索“首违轻微不罚”、“无心之过免罚”等措施的运用,完善“免罚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容错机制,不断激发主市场主体活力。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疫情防控工作涉及范围广,防控压力大。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涉及面广,涉及人数多,管控市场和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压力大。

2.自主知识产权仍处于数量少、科技含量不高的状况。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意识不强,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普遍缺乏。

3.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薄弱,问题较为突出。监管队伍整体结构不合理,监管手段滞后,设施设备短缺都严重制约了当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开展。

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较为缓慢。如在查处知识产权和价格违法案件查处中,存在知识短缺、业务不熟等问题。在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时,取证难、定性难、查询难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商标案件的查处。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形势分析

世界格局变化,高科技创新发展,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群众精神物质需求提升,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普及运用,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严重,市场主体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都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

(二)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创新、提升效能,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依法行政、公正监管,系统观念、统筹施策”的基本原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扎实开展质量强市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建设,主动融入参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加快文山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目标

完善准入制度,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大宣传和帮扶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防范安全风险,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价格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促进质量提升的措施,着力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着力夯实法制基础,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加快推进智慧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四)重点工作安排

1.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行业的价格监督检查,积极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取消不合理收费。继续加强规范各行政事业机构的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确保针对小微企业减免收费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2.打造行政执法规范点。完善执法设施和装备,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和自由裁量权;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协调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监督。采取强化培训、跟班锻炼、外聘专家等多种途径,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专业执法人员,进一步提升发现案源、查办重大案件的能力。

3.深入开展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医疗美容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维护医疗美容行业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

4.不断拓宽优秀年轻干部的补充渠道。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破解难题,不断壮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队伍人员结构优化改革,重视对于优秀人才的任用、提拔。

(五)工作抓手

1.以“三个担当”为指引,打造担当有为铁军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甘于担当的“三个担当”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进一步构建统一完善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进一步增强系统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全力打造担当有为的市场监管铁军。

2.以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二是扎实开展驻企服务工作,及时反映或协调解决挂钩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多形式、多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确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

3.以民生安全为底线,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一是扎实推动放心消费创建,继续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二是牵头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六大放心工程、“食安心”专项行动和食品药品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三是强化特种设备风险防控。突出监管重点,实施严格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4.以执法监管为保障,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环境。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执法监管为依托、智慧监管为手段、社会监管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监管机制,深化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围绕网络、民生等领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5.以锻造队伍为基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新任务、新要求下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和法治建设。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促进正风肃纪长效化。三是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建设法治化、数字化、专业化、标准化、便民化,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三、对全市工作的思考、建议

(一)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及时牵头进行研究,明确工作措施,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需要市委、市政府层面统筹研究解决的问题、出台的政策措施文件

1.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强化。我局现共缺编52人,11个乡镇监管所处于空编状态;人员流动不大,干部职工的年龄结构偏大(平均年龄46.5岁),学历层次偏低,专业知识欠缺,目前达到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员较多且年内已申请退休14人,极大的制约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

2.项目资金统筹过多。2018年以来,上级安排补助的食品药品信息化和监督抽检资金共计115.3万元,截至目前只支付了19.47万元,其余95.83万元全部被财政统筹。2021年由于市场监管所年久失修,市政府同意开展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并验收完毕,需支付施工方139万元。

3.企业登记审批职能职责急需优化。2019年3月,我局19项行政审批职责划入行政审批局,但行政审批局只能签发盖有市场监管部门公章的营业执照,划转以来已有多起企业审批诉讼,监管对象起诉的是市场监管部门而不是行政审批局。此外,行政审批局只负责许可又无权限进行监督管理,造成部分工作难以落实。

4.三七市场整治工作未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国药典》,三七被打磨成粉,压成片应当视为中药炮制,应按药品进行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涉嫌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三七粉、三七切片、三七压片的行为最低应处150万元以上的罚款。而一般的经营户难以达到《药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条件,要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条件更高。如不规范经营行为,将会影响文山三七的品牌信誉;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又会影响三七产业的发展。

(三)对全市工作的其他思考、建议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