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粽情端午 传承文明——东山彝族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点击:    
[字体: ]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明,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东山彝族乡于6月2日上午到东山乡中心校与师生们一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一、情暖校园,感知端午。带领同学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有关端午节的传说、故事、诗词等,随后向同学们介绍分享了自己阅读过的与端午节相关的好书籍、好文章,既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又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巧手包粽,喜迎端午。自己亲自动手做的食物最香甜,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体验到端午节的乐趣,东山彝族乡志愿者代表为同学们认真讲解和示范包粽子的流程,同学们认真观察、专心实践,在志愿者们的细心教导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捆扎紧实、棱角分明的粽子,同学们用劳动表达了对屈原的怀念、对传统佳节的喜爱,更传达出了少年一代的精神风采。

三、交流互动,弘扬端午。学生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亲身体验,活动后让学生代表发言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开心,加深了对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开展,不仅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到端午节的习俗,感受到了端午节独有的特色,也深入挖掘了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内涵,树立了节日新风,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传承了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