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喜迎元宵庆佳节 弘扬美德树新风

东山彝族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点击:    
[字体: ]

岁岁年年,又逢元宵,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辖区文化生活,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喜迎元宵佳节。2月6日,东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辖区医生、民警、学生及村民等欢聚一堂,猜灯谜、包汤圆,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

一、话传统,学知识。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元宵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并观看了元宵节的习俗,之后让大家交流自己关于元宵节的小故事、小感受,既学习到中国的节日文化,又陶冶了大家的情操,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猜灯谜,庆佳节。“党的全国的代表大会几年举行一次?党的二十大召开时间?......”在实践所内,一场有趣的猜灯谜活动正在进行中,灯谜涉及党史、垃圾分类、创文知识和文明习惯等内容,大家有的低头沉思,有的互相讨论,现场俨然成为了一个“活”课堂,一片欢声笑语。

三、巧动手,包元宵。活动现场大家挽起袖子,揉面团,搓元宵、放馅料、捏造型,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圆圆乎乎的元宵就出现在大家眼前,接着放到锅里煮,不一会热气腾腾的元宵就做好了,大家吃着自己动手制作的香甜软糯的元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天,志愿者还把做好的元宵到辖区空巢老人、老党员的家中,深切关怀了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通过开展元宵节活动,展现了元宵佳节的文化魅力,营造了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此次活动共计有90余人参与。下一步,东山乡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引领群众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