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齐聚中秋庆佳节 共扬传统树新风——平坝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信息来源:平坝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点击:    
[字体: ]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2022年9月9日,平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平坝中心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课外讲堂,共扬传统。活动开始,平坝镇人民政府相关领导首先向全体参加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并紧接着为平坝中学全体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授课讲稿中,不仅能听到详细的有关中秋佳节的来历和习俗,也能听到“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等优美的诗句,更能听到如何鉴别月饼好坏等食品安全知识。除了向同学们普及中秋佳节相关传统文化外,还借此良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全体学生进一步了解平坝的铜鼓、戍边、土司、马帮等历史文化,让同学们真正了解、热爱并能主动传扬家乡文化,让每一位同学都争当家乡的“宣传大使”。

师徒携手,齐铸师魂。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自古至今,善择良师、虚心请教一直以来就是我们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取得进步的“捷径”。为了谱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平坝中心校开展“教师结对”活动,以“老师傅”带“新徒弟”的方式,共同为平坝教育事业再添光彩、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添力量。

齐声宣誓,砥砺奋进。授课及教师结对活动结束后,在久久不散的现场掌声中,教师、学生代表陆续上台发言。教师代表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鼓励全体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拼搏奋进,争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号召全体学生要积极为家乡“发声”,为家乡文化“扬帆”。七年级新生代表在表达了对初中生活的美好憧憬以及对梦想的奋力追求后,也表示往后会更加积极努力去了解并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家乡美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