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共度浪漫七夕,弘扬传统文化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点击:    
[字体: ]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挖掘“七夕”优秀文化内涵,加强家庭文明建设。8月5日,文山市审计局开展“七夕话文明家风”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主题,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活动共设置五个环节。一是介绍七夕节的由来与习俗,由李松平同志向全体干部职工介绍七夕节的由来、各地的习俗等相关知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二是朗读诗词,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全体干部职工齐诵《鹊桥仙·纤云弄巧》《迢迢牵牛星》《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等经典诗词,弘扬牛郎织女故事传说倡导的追求美好生活和坚贞爱情的婚姻爱情观。三是爱在我家“晒出我的幸福照片”,活动前收集干部职工镜头下的自己或父母、亲属的幸福、甜蜜瞬间、珍贵画面等制作短视频,共享家庭的温馨瞬间,生动诠释了温馨、和睦、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四是观看视频“母亲的心”,从家出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引导干部职工重视家庭建设。五是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家庭助廉倡议书》,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常树清廉家风,争做最美家庭。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此次活动寓教于乐,不仅丰富了干部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