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水果到底该什么时候吃?关于水果的8大真相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点击:    
[字体: ]

夏天是吃水果的好时节。然而,总有一些谣言和水果过不去。

1.乙烯利催熟的水果,吃多了会导致性早熟

之所以使用乙烯利,是希望得到乙烯。

水果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一些乙烯,促进果实成熟。人们很早就发现了这一点,但是由于乙烯在常温下是气体,不便于保存,而且不太稳定,易挥发、遇热易分解,所以便有人想到了乙烯利。乙烯利的专业名字是2-氨乙基磷酸,常温下呈白色结晶,与水反应后,可以释放出乙烯。

乙烯属于低毒物质,对于大白鼠来说,半数致死量是4000mg/kg,即是说,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一次吃240000mg才有可能出现死亡的风险。

那么,水果上有多少乙烯呢?

我国对亚热带水果的乙烯残留做了规定,不准超过2mg/kg。也有学者检测过市售水果的残留量,一共选了50种水果,有4种剂量太低没有检测到,其他的最多不超过1mg/kg。

2.果汁比水果更健康

果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纯的,添加了糖等改善口味的物质。另一种是纯果汁,比如我们自己在家榨的那种。

前者最大的问题在于糖,哈佛大学刚刚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显示,长期过量摄入糖类,可以导致死亡率增加。

后者比起水果,膳食纤维的含量减少,而且升血糖更快。水果中的糖原本存在于植物细胞内,人体的消化系统要费一番周折才能得到糖分。在榨汁的过程中,植物细胞必然会破损,导致糖分析出,人体吸收得也就更快。

既然提到了水果中的糖,就顺便多说一句。有些水果虽然吃起来并不甜,甚至还有点酸,但这并不能代表它的含糖量很低,可以敞开了吃。

3.无籽水果是用避孕药培育的,长期食用会不孕

临床上使用的避孕药,都是激素避孕药,通过调节人体的激素水平,达到避孕的效果,要么刺激下丘脑,抑制排卵,要么改变子宫内膜、子宫颈的状态,阻碍精子穿透、受精卵着床。

水果有下丘脑吗?没有。水果有子宫吗?也没有。

所以,往水果上抹避孕药,不会有什么效果,无籽水果自然也不是这么来的。

4.水果和蔬菜是一样的,多吃水果可以不吃蔬菜

还真不一样。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总体而言,蔬菜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而水果的营养成分则比较多元,因种类而异,胜在口感好。

最新研究也能从侧面说明它们的区别。研究显示,多吃水果有利于控制血压,多吃蔬菜则可以降低胰腺炎的风险。所以,水果、蔬菜哪个都不能少。

5.水果不能空腹吃,尤其是孕妇要少吃一点

不管是中国营养学会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还是美国营养学会编写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都没有提到“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因为这事儿根本不重要。空着肚子吃可以,饭前、饭后来一点也可以。

至于孕妇,一个胃要养活两个人,必需要保证营养的供应,最好饮食清淡、充足、均衡,不要害怕轻度的体重上升,水果和蔬菜都必不可少。

另一方面,婴儿神经发育需要用到叶酸,叶酸不足可能会导致婴儿发育异常或者母亲叶酸缺乏,而水果、蔬菜,都是叶酸的好来源。

6.荔枝不能多吃,吃多了会导致荔枝病

荔枝病的原理目前已经比较清楚了。荔枝中含有一些可以降低血糖的蛋白质,而且生荔枝中比熟荔枝中多。如果长时间禁食,血糖本来就偏低,又大量食用半生不熟的荔枝,人体内存储的糖很快被消耗殆尽。大脑对血糖的渴求尤其旺盛,一旦供应不上,便可能导致昏迷。这就是为什么荔枝病大多出现在荔枝产区,那里的孩童更可能接触到生荔枝。

所以,预防荔枝病,数量固然要注意,但更重要的是,不要饿一两顿之后猛吃荔枝。

7.樱桃有毒,吃多了会引起中毒

樱桃确实含有毒素,不过都被牢牢锁在核里,樱桃核中含有的氰甙类物质与自带水解酶接触,氰甙会分解代谢,最终产生剧毒的氢氰酸。所以只要别把核嚼碎了吃就好……

而且,每克樱桃核中的氰甙折算为氢氰酸后大约只有几十微克,而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毫克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需要一次性吃几百颗樱桃核才有可能“毙命”。

所以,如果误吞下一两颗樱桃核也不用担心。

8.香蕉能通便

首先,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调查,在会不会得便秘这件事儿上,饮食属于次要因素,精神状态才是关键原因。

其次,如果患上便秘,中华医学会的建议是:常规治疗之外,多进食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

而生香蕉含有大量鞣质,可以把粪便搅合在一起,导致粪便中的含水量下降,更难被排出;熟香蕉的膳食纤维含量又很低,平均100g香蕉只有1.8g膳食纤维,连小麦面粉都不如。指望它改善排便,不大现实。

总之,水果是个好东西,吃起来也没有那么多讲究。


(文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