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义肢助残”切实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福利工作的部署,实现我省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改善残疾人生存质量,增加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2月27日,云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专家组到我市开展2022年省级福彩公益金“义肢助残”项目,帮助肢残人士实现了听得见、站得直、行得稳的愿望。

在前期取型工作中,有24名残疾人到达现场完成取型工作。假肢安装现场,康复中心的专家逐一为24名受助对象试戴量身定制的假肢,若发现不合适,随即进行现场调试,同时,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残肢部位处理、残肢护理、残端缠裹、假肢日常护理等知识,叮嘱家属悉心照料,最大程度提升了假肢的适配度。

助听器适配现场,技术人员利用专业设备为符合助听器验配条件的听障患者进行现场评估适配,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适配方案。适配助听器后,技术人员耐心地询问佩戴者感受,并指导其调试、佩戴助听器,以达到最佳的适配效果,同时还就助听器的保养方法现场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义肢助残”项目共为24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为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中患有重度听力障碍的38名听障人士进行了免费验配助听器安装,让他们过上有声生活,提升了生活自理能力,解决了出行不便、沟通交流不便等问题,并为受助者报销往返途中所产生的交通及食宿费用,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朋友们的关心和温暖。为残疾人实现社会融合、共享健康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最大程度提升了残疾人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