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网吧和KTV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点击:    
[字体: ]

4月1日,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14家网吧和7家KTV进行抽查,网吧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10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71.42 %、环境卫生达标的有6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42.85 %;KTV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6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85.71%、环境卫生达标的有2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28.57%;网吧证照逾期未办理的有3家,占抽查率的21.42 %,KTV证照逾期未办理的有2家,占抽查率的28.57 %。其中三个街道网吧抽查情况:开化街道抽查网吧4家,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1家,占抽查数的25%;环境卫生达标的有1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25%。卧龙街道抽查网吧5家,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4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80%,环境卫生达标的有2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40%。新平街道抽查网吧5家,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5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100%;环境卫生达标的有3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60%;KTV抽查情况:卧龙街道抽查5家KTV,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5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100%,环境卫生达标的有2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40%;新平街道抽查2家KTV,消毒台账资料管理健全的有1家,达标率占抽查数的50%,环境卫生均未达标。现将存在问题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吧及KTV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且工作时未全程佩戴口罩,如:友谊网吧第一城、文山市维尼网吧有限公司。

(二)部分未安装防蝇帘、风幕机、挡鼠板等三防设施;

(三)禁烟标识安装不规范,无吸烟劝阻员。

(四)部分网吧及KTV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逾期未办理或直接未办理,证照未上墙,如:文山市维尼网吧有限公司、水星网咖、温情网吧、凯威商务娱乐会所、卡笛量贩KTV等证照逾期未办理。

(五)部分机械通风装置安装未全覆盖,部分清洗不到位。

(六)部分网吧卫生制度执行不到位,消毒记录、消毒设施不完善。

(七)部分KTV环境卫生较差,如:千色百度有氧K吧厨房卫生死角存在鼠粪、佳人梦主题KTV包房内存在鼠尸。

(八)创卫宣传不到位,无创卫氛围。

(九)部分操作间物品摆放不规范。

二、工作建议

(一)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对建成区的41家KTV、影剧院、歌舞厅和22家网吧开展集中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严格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做到对标问题清单,梳理落实责任,对标创卫标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找准KTV、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内设食品操作间不规范、机械通风设施未定期清理、环境卫生脏乱差、未按要求悬挂灯箱式禁烟标识、无禁烟劝导员等突出问题,对照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确保4月30日前全部整改达标,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

(三)督促各KTV、网吧在醒目位置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报,有电子显示屏的定期滚动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标语。

(四)加强标准培训,4月10日前对各KTV、网吧开展创卫标准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悉掌握行业标准要求和创卫标准,对照目录标准,健全完善和规范档案资料。

三、工作要求

请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各KTV、网吧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分别于4月10日前和4月25日前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映霞,联系电话:2148145,电子邮箱:wstawb@126.com)

附件:1.《网吧卫生标准》

2.《歌舞厅(KTV)卫生标准》

附件1

网吧卫生标准

一、卫生管理

(一)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卫生检测报告、卫生管理制度等悬挂在场所醒目位置。

(二)网吧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其经营场所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档案。

(三)从业人员持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熟练掌握本岗位基本卫生知识并规范操作。工作时必须穿戴整齐干净的工作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四)室内设置醒目的灯箱式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场所内无人吸烟。

(五)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地面、墙面无烟蒂、污迹,无卫生死角;清洗、消毒、通风等设施定期清洗,表面清洁无积尘。

(六)配备安全、有效的预防控制蚊、蝇、蟑螂、鼠和其他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及废弃物存放专用设施设备,措施有效,管理规范。

二、场所卫生要求

(一)有机械通风装置:空调或机械通风装置有足够换气量的送风,空调滤网或叶片应定期清洗,保持滤网、叶片清洁无积尘。

(二)设置足够容量的紫外线消毒柜用于对耳机的消毒。

(三)提倡使用一次性饮具。提供非一次性客用饮具的须设有专用的客用饮具消毒专间,专间要求见住宿业卫生整治要求。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四)配备消毒池(桶)、空气消毒喷桶等消毒设施,每天营业结束后应对室内物体(桌、椅、门扶手、键盘、电脑鼠标等)表面进行消毒,定期对空气进行消毒。

(五)公共卫生间为水冲式,有流动水洗手设施,有独立机械排风装置或自然通风良好,无积水、积粪、蚊蝇和臭味。配置坐式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卫生座垫。

附件2

歌舞厅(KTV)卫生标准

一、卫生管理

(一)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动态标示贴、卫生检测报告、卫生管理制度等悬挂在场所醒目位置。

(二)歌舞厅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其经营场所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档案。

(三)从业人员持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上岗,熟练掌握本岗位基本卫生知识并规范操作。工作时必须穿戴整齐干净的工作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四)室内设置醒目的灯箱式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场所内无人吸烟。

(五)场所内应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应当提供性病、艾滋病等疾病防治宣传资料。

(六)提供的一次性卫生用品、消毒品、化妆品等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并索取有效营业执照、检验报告单等资料备案。

(七)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地面、墙面无烟蒂、污迹,摆放的物品无灰尘,无污渍,无卫生死角;清洗、消毒、通风等设施定期清洗,表面清洁无积尘。

(八)配备安全、有效的预防控制蚊、蝇、蟑螂、鼠和其他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及废弃物存放专用设施设备,措施有效,管理规范。

二、场所卫生要求

(一)设有专用的客用饮具消毒专间(提供一次性饮具的除外)。地面、墙面应使用瓷砖等防透水、易清洗材料,有给排水设施,内装排气扇或自然通风良好,有空气消毒装置;设置操作台,设有足够数量的专用洗涤池、漂洗池、消毒池或消毒柜及密闭保洁柜,客用饮具按设计最大接待量的3倍配置,配有消毒药物及配比容器,有专用密闭转运容器,设施设备有明显标识。消毒间环境整洁,不得有饮水机、制冰机、开水炉等杂物。

(二)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用一消毒,清洗消毒后分类入保洁柜存放,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三)设置足够容量的紫外线消毒柜用于对话筒的消毒。

(四)有机械通风装置:空调或机械通风装置有足够换气量的送风,空调滤网或叶片应定期清洗,保持滤网、叶片清洁无积尘,定期对空气进行消毒。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当符合相关卫生规范和规定的要求。

(五)严禁在营业时间使用杀菌波长的紫外线灯、滑石粉和烟雾剂。

(六)公共卫生间为水冲式,有流动水洗手设施,有独立机械排风装置或自然通风良好,无积水、积粪、蚊蝇和臭味。配置坐式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卫生座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