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餐饮行业抽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点击:    
[字体: ]

3月30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创卫办组成3个工作组对33户餐饮行业进行抽查。经抽查,达标餐饮业共3户,占抽查户数的9.1%,不达标的30户,占抽查户数的90.9%。分街道看,开化街道抽查12户,达标1户,占抽查户数的8.3%,不达标11户,占抽查户数的91.7%;卧龙街道抽查11户,达标1户,占抽查户数的9.1%,不达标10户,占抽查户数的90.9%;新平街道抽查10户,达标1户,占抽查户数的10%,不达标9户,占抽查户数的90%。现将存在问题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1户餐饮户健康证过期,1户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

(二)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无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

(三)普遍环境卫生差,卫生死角多,物品堆放不规范整齐,垃圾桶未加盖。

(四)普遍无油烟净化处理装置,厨余垃圾无规范收购单位。

(五)普遍生熟食品未分类密闭放置。

(六)各类台账资料未按时填写更新。

(七)4户操作间、储存间发现鼠迹、蟑螂、蝇。

(八)从业人员普遍未规范穿戴衣帽,未佩戴口罩;部分餐饮户无禁烟标示牌。

(九)户餐饮企业无排水设施,2户厨余污水直排市政管道。

(十)“三防设施”安装不规范,使用率不高。

(十一)未执行索证管理制度;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二、工作建议

(一)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三个街道配合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建立问题清单台账,严格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做到对标问题清单,梳理落实责任,对标创卫标准,举一反三整治整个行业和市场体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找准问题,突出重点,严格限时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

(三)加大宣传,要求餐饮行业在醒目位置必须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字样的画报,安装有电子显示屏的要定期滚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标语。

(四)强化引导,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有计划分街道、分区域对餐饮行业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悉掌握行业标准要求和创卫标准。

(五)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依法依规高限处罚,达到关闭条件的坚决给予关闭。

附件

餐饮行业的标准要求

1.防鼠防蝇设施规范。门口有防蝇帘或风幕机,灭蝇灯不应设置在食品储存地或操作台上方;室内排水管道箅子的间距或孔径应小于1cm;与外界相通的门窗无破损、空调孔洞要封堵、排风扇加铁砂网;食品库房有挡鼠板。

2.醒目位置有五个公示栏。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管理、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群众监督举报电话。

3.蝇密度。基本无蝇。

4.有醒目的禁烟标识。禁烟标识规范,数量及分布合理,用餐区域、男女卫生间必须粘贴。

5.环境卫生。内外环境整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

6.直接入口食品有三防设施(防尘、防蝇、防蚊)。

7.垃圾密闭收集。垃圾桶摆放整齐、桶盖、桶身表面整洁干净,垃圾无外溢、周边无散落垃圾、无积水、无渗滤液等。垃圾日产日清,不孳生蚊蝇。

8.有创卫氛围营造。横幅、电子显示屏或海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