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梦想正开花 实干必兴邦

——市搬迁安置办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交上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信息来源:市搬迁安置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作者:李胜娇     点击:    
[字体: ]

一部历史,总是在不断超越中续写新的篇章。

一项事业,总是在砥砺奋进中开启新的征程。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面对崭新的发展机遇,处在新的历史关口,云南省委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人民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响亮口号——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活动,引领全省人民做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让梦想开花,让党的阳光普照人民心田,在这方热土上,奏响了脱贫攻坚和躬身为民的雄壮乐章。

勠力同心 合力托起精神高地

初冬时节,走进市搬迁安置办挂钩的新田村,漫山遍野的柑橘缀满枝头,呈现出“绿树枝头万点金,满山尽披黄金甲”的唯美景象。

在村庄对面的山坡上,村民雷光凤正在采摘柑橘,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柑橘价格并不好,甚至没有客商进来收购,但雷光凤仍然信心十足。雷光凤曾是一名建档立卡户,但他不等不靠,早在10年前就开始种植柑橘,除了将自家的9亩山地全部种上之外,还向村民租了7亩多山地种植,靠勤劳的双手在16亩柑橘山地里淘金,近几年间每年收入在3—5万元左右。加上近几年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提供技术指导和扶贫政策支撑,让雷光凤的柑橘产业得到更好更快发展,不仅让他实现脱贫摘帽,而且还是他全家7口人赖以生存的福地。

新田村村民邓金柱也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他高兴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我家现在共种植柑橘13亩左右,目前已进入盛果期,按照今年市场价每亩4000元计算,一年也有毛利52000元左右;种植日本甜柿12亩,目前也进入盛果期,按照每亩5000元计算,一年有毛利60000元左右。除去各种成本费外,一年下来有6万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实现农民有效增收,市搬迁安置办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从适合山区种植的八角、柑橘、日本甜柿入手,在思想引导、政策扶持和能人带动等方面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效加快“一村一品”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新田村全村14户54人,勤劳的村民通过不断努力,如今在大山上种植柑橘130亩、甜柿280亩、八角35亩,还有发展生姜、百香果等产业,户均发展产业均达到2个以上,不仅让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还让大山穿上了绿色的外衣,使新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通过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的全力扶持,新田村先后实施了进村道路、入户路、串户路和庭院硬化,进行了危房改造、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加上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和引导,让原本就勤劳的村民步入发展经济、建设家园的快车道,成就了新田村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

真抓实干 奋斗甩掉贫困帽子

“说一千道一万,埋怨不如实干!”这里有从不叫屈的“女汉子”,有一双双能扛事的肩膀,有一个个扩宽铺路美化家园的“愚公”,有带病坚持工作的好干部,有带领村民攻坚克难的好领导……市搬迁安置办一班人硬是在偏远山乡用智慧、勤劳及血汗书写出感天动地的人间传奇。

她是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铁娘子”——邵奕昌。自分管扶贫工作以来,她使命在肩、长期躬身于扶贫一线,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女突击队长、总攻队长、肉搏队长的她早已忘记性别,带领队员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在扶贫一线尽锐出战。先后完成二河沟、银厂街、新田3个自然村危房改造6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改造19户、四类情形改造4户、非四类情形改造40户、七改三清改造3户,所有符合改造的危房全部实现“清零”;统筹抓实2个大中型水库搬迁安置项目,集中安置搬迁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40人,实现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在2018年的脱贫攻坚大走访中,市搬迁安置办带着这样的问题开始了走访,就如何助力挂钩村八角产业做大做强、增产增收?如何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所有挂钩干部带着诚意、问题进出百姓家。在走访中,市搬迁安置办得知该村进村道路路面狭窄,外面的车辆进出不方便,严重影响了八角的销售。经过多方协商,在拓宽道路的那段时间,为了减少支出,挂钩干部化身为建筑工人,成天钉在公路上,看进度,看质量,帮着筑路队运送施工原料。在全体挂钩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2018年底,修缮加宽进村道路3.1公里。正如群众期盼的那样,道路一宽机会立现,自道路拓宽之后,来来往往进出收购八角的外地客商多了,现老百姓的八角年收益也由最初的户均6000多元提高到如今的1.25万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断更新的数字、一个个明显的变化,是文山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鲜活注脚,喜看今朝,佳讯频传,在去年的初夏时节,文山市被列入云南省31个贫困(市、区)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名单,市搬迁安置办也被评为市级先进扶贫集体。

不忘初心 奉献创造美好家园

近年来,为补齐短板,大力改变深度贫困村面貌,市搬迁安置办结合行业脱贫工作实际,将移民同步小康放在第一位,提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健康生活宜居地的规划思路,对移民安置点的场地规划预留了庭院经济用地的安置方案,即在宅基地范围内配置了150平方米的庭院经济发展用地,引导移民群众发挥庭院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的功能布局。并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向上级争取82万元水库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解决水库和移民安置区脱贫攻坚设施弱项及短板问题,重点对马塘集镇、杨梅山庄、花庄、播烈、红甸康家寨头、摆依寨水库共6个移民安置点采购安装垃圾箱和垃圾桶、建设文化广场、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及绿化美化改造,修建活动室设施配套等。

在完成挂钩村危房改造基础上,市搬迁安置办和老君山村委会还进一步规范,将整治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统筹推进贫困村圈舍、厕所、厨房等居住条件环境,实现了“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全覆盖,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卡正面激励及反向督查等方式,积极带动挂钩扶贫点村民环境卫生管护意识大幅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村庄脏乱差和农户乱摆乱放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提升。

“现在我们村晚上特别热闹,跳广场舞的、小孩玩游戏的、拉弦子的都有,最近就连附近村的群众晚上也大老远过来玩。”二河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帮明说,如今随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睦了,社会风气也比以前好多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的二河沟、银厂街、新田3个自然村“颜值”逆袭,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也不断得到提升。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市搬迁安置办累计投入资金66万余元,主要用于补助挂钩的二河沟、银厂街、新田3个自然村维修道路、改造卫生公厕、修水池、接水管、房屋改造、产业发展六有补助、科技培训、环境卫生整治等。同时,强化产业就业减贫带贫机制,目前文山市东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思拜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爱心企业及热心人士为二河沟村民现场捐款捐物共计23万元,该资金主要用于补助所有农户每户500元解决“三黑一空”问题、加宽进村道路、修缮饮水管网等。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必须交上的合格政治答卷,面对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好局面、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市搬迁安置办全体党员干部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西畴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干劲,全力以赴、只争朝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