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文明新风 喜古乡开展“四个一”学雷锋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喜古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7日     作者:喜古乡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鼓励广大党员主动投身文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和绿美乡村建设,传递文明新风,按照文山市七城创建指挥部《关于组织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暨“弯腰行动”活动的通知》(〔2023〕—20号)文件要求,喜古乡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四个一”学雷锋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拉高标杆、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开展一次主题学习活动。3月5日,通过活动现场集中学习和小组讨论等形式学习讨论了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伟大意义。在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境界,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弘扬雷锋精神。在全乡大力宣传和挖掘雷锋式模范人物,努力掀起寻找身边雷锋、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我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部分村干部开展了以“弯腰拾公德、伸手扶文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拿起锄头、扫帚、铲子、火钳等清洁工具对喜古乡公路沿线及政府大院周边的公共区域,特别是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扫,清除了杂草杂物,美化了乡村道路环境,促使整个乡级公路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一次关心关爱活动。制定喜古乡干部职工包村挂户网格责任区工作机制,特别针对当前各村存在的空巢老人、困难群众、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现象,以毗邻就近、邻里互助为原则,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职工以“一助多”的结对帮扶形式,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积极面对生活。同时我乡还积极组织弱势群体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使他们在活动中获得了价值认同和成就感。

开展一次深入宣传活动。为了把此次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我乡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制定了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把学雷锋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活动氛围。组织乡村干部深入自然村,围绕雷锋事迹、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法治文化、未成年人保护、移风易俗、禁毒防艾等内容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组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