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弯腰拾公德、伸手扶文明”倡议书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点击:    
[字体: ]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文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为切实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引领崇尚文明、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宜居新文山,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共同参与“弯腰拾公德、伸手扶文明”行动,为美化、净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弯弯您的腰,当好文明行为维护者。文山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衷心希望您: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告别不文明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垃圾,不践踏草坪摘折花木,不向车窗外抛物;发现烟头、果皮纸屑、饮料瓶等垃圾,请您停留片刻弯弯腰,捡一捡,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维护打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争当文明行为的维护者。

伸伸您的,当好文明行动实践者。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让我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城市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我们衷心希望您:发现指示牌歪倒倾斜、保洁工具摆放不整齐、共享单车停靠不规范、老人小孩行动不方便等情况,请您停留片刻伸伸手,扶一扶,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行动的实践者。

动动您的,当好文明礼仪劝导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心愿和福祉,需要我们同心同德,携手共创。我们衷心希望您:发现乱扔烟头、垃圾,随地吐痰、乱贴乱画、攀摘花木、遛狗不牵绳、随地大小便、不按秩序排队、闯红灯乱穿马路、损坏公物等行为,请您停留片刻动动嘴,用文明的言语礼貌劝导,勇敢制止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礼仪的劝导者。

拍拍您的,当好文明风尚传播者。全市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文明风尚旗帜,立文明风尚标杆,带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倡导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在发现文明习惯行为和感人事迹时,积极拍照转发点赞,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及时向“非常文山”“文山智慧城管服务平台”举报、曝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市民朋友们,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您的每一次付出,都会让我们离文明更进一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弯弯腰”,随时“伸伸手”,礼貌“动动嘴”,文明“点点赞”,汇聚全民力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文明文山,有你最美!





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