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化“搭台” 普法“唱戏”“小戏曲”转动法治乡村建设“大舞台”——红甸乡举行群众性法治文化进村组文艺演出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红甸乡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市委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2月22日,红甸乡组织乡村文艺队举行群众性法治文化进村组文艺演出启动仪式,在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普法文艺演出。

活动采取文化“搭台”、普法“唱戏”的形式,把法治宣传融入传统民族文艺表演中,通过文艺队的精心编排,法治宣传标语变成了富有节奏韵律的民族舞蹈,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广大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理解并领会生硬的法律条文,进一步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在观看节目表演的同时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点这样的活动”“这种法治+文艺的宣传形式,使法律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印象深刻,非常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本次法治文化宣传中群众最多的呼声。

红甸乡席草寨文艺队队长张永进说:“这样的文艺法治宣传活动既能展现我们地方民族的特色文化,又能增强大家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非常感谢党委政府支持我们举办这样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我们将通过文化‘搭台’、普法‘唱戏’的方式,计划在今年内举行法治文艺巡演20场以上,覆盖全乡25个自然村和36个村小组,根据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结合当地民俗表演不同少数民族语言的法治节目,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翻开红甸乡特色普法的新篇章!”红甸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叶向勇介绍道。

红甸乡党委书记向永斌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服务群众、普法为民”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传播法治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将法治与文化有机融合,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普法模式,为建设平安红甸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不断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直观呈现、融合体现、寓教于乐……文化“搭台”、法治“唱戏”,随着我乡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完善,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好声音正在传遍每个角落,法治精神无声浸润百姓心田……

下一步红甸乡将以“群众性法治文化进村组文艺演出”为平台,不断创新发展文艺普法模式,将文艺普法模式打造成红甸法治文化“亮点工程”,不断丰富红甸老百姓的法治文化“餐桌”。同时,结合“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法治家庭”创建工作,有效转动法治乡村建设“大舞台”,努力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真正让法律成为每位公民的根本行为准则,让每位公民都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