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绿双擎兴彝乡——文山市东山彝族乡党委记集体二等功先进事迹(州级)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点击:    
[字体: ]

东山彝族乡位于文山市东北部,是文山市5个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国土面积148.1平方公里,主要居住有彝族、苗族、汉族、壮族4种民族,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2%,以彝族“弦子舞之乡”著称。全乡区位优势突出,属于文山中心城市经济辐射区,位于文砚丘平一体化、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和文砚同城化的重要节点,蒙文砚高速公路、文天二级公路、文砚二级公路和文砚老路均穿境而过,是文山市乃至全州通道经济发展的重要乡镇。

近年来,文山市东山彝族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总基调,紧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扣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绿美乡村、创文创卫、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着力展现了“文山之干”的风采,建设成乡村美、产业兴、群众富的“东山彝乡绿美长廊”。

党建“红”引领,凝聚新活力

东山彝族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感党恩、防返贫、促增收”活动,坚持品牌化、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一村一特色一主题”思路,抓基层、打基础,建品牌、促示范。前进村以“彝心向党、不忘初心”为主题,紧扣“堡垒建起来、穷根拔出来、产业旺起来、文明兴起来、家园美起来”的理念,打造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合掌村以“知行合一、掌上观文”为主题,探索性开发倮族文旅资源,打造了“党建+民族团结+倮语文化”示范点。荒寨村以“荒而不屈、攻坚拔寨”为主题,突出激发群众苦干实干、攻坚不屈的内生动力,打造了“党建+廉政警示教育+产业实践基地”示范点。南林村以“立木南门、披林撷秀”为主题,按照“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思路,重点在做大肉牛产业和就近务工组织化上发力,打造“党建+老仆易地搬迁”示范点,通过以强带弱,扎实推动党建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迈进。东山彝族乡先后被定为全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乡、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合掌村党委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和全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荒寨村党总支被命名为州级五星级示范党支部,成为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品牌化打造的一面鲜红旗帜。

乡村“绿”建设,展现新面貌

东山彝族乡坚持典型引路,突出点位打造、串点成线布局,大力实施水、路、厕等民生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向上争取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群众筹集一点、企业捐赠一点、文山学院投入一点“五个一点”方式,打出了“院乡合作”“乡企互助”治理乡村环境组合拳,抢抓“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打造的小马场、板板桥、且喜、底姑、石牛角、老仆新村等村寨,以彝族文化为主题,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全新的村容村貌助力绿美彝乡。完成对文砚二级公路东山段两侧三角梅、樱桃树、桂花树等优势树种种植,初步构建文天和文砚两条二级公路沿线见绿,多个村见景的“多点两横”彝乡绿美长廊。为巩固和拓展“绿美长廊”建设,根据道路长短、沿途住户数量、住户倾倒垃圾习惯,合理设置垃圾区,明确责任党员和领导,在全市率先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定时定点定人开展垃圾清运,建立起农村垃圾村保洁、乡拉运、市处理的常态化管理模式。东山乡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乡、省级文明乡,合掌村先后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团结“新”力量,唱响主旋律

作为文山市5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东山彝族乡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放在全乡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体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示范点打造模式,提炼独具特色工作亮点,按照“党建+民族团结+N”的创建模式,结合全乡实际,全力打造“党建+民族团结+反邪教基地”、“党建+民族团结+民族文化”的州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示范点,并加快延伸到自然村和村小组,确保形成乡村组三级“齐头并进、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局面,唱响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主旋律。东山彝族乡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合掌村、南林村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合掌村同年被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省级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群众“富”起来,拓宽新路径

东山彝族乡积极克服石漠化山区、缺乏水资源、没有规模连片土地等“先天不足”,立足现有农特产品资源,全面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小农户与企业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东绿公司、立达尔公司、福达公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实施企业供种帮技“双支持”和农户收入企业效益“双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辣椒、经济林果、高峰黄牛和蛋鸡、生猪养殖等小农户订单农业,推动发展辣椒种植9500亩、烤烟种植6500亩。同时,依托交通优势,全面推行“就近就业+”工作,积极对接到州传染病医院、市殡葬一体化项目、州复烤厂等重点项目用工需求,订单式、组团式、服务队式组织群众就近就地务工1000余人(次);同时依托辖区企业较多的优势,探索开展与辖区立达尔公司和同兴种养植合作社合作、购买门面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所有村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且50%的村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实现群众增收、村集体增资、企业增效。

项目“强”推动,提升新效能

东山彝族乡主动融入和服务好文砚同城化战役,高质量服务保障州复考厂、永维气体、州传染病医院等18个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与企业联结共建,率先在全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州级试点工作,创新推动“五单模式”,实现基层工作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按照市委提出的农村工作“六件套”的要求,围绕农村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硬化路、改厕所、搞卫生、去裸房、稳就业、树榜样,2022年完成道路硬化5条14.3公里、庭院和入户路硬化183户1.4万平方米,绿化植树3万余株,裸墙风貌提升157户2.4万平方米。2022年东山乡获州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