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以音乐铭刻党史!文山市音乐党史课走心更走“新”!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11月13日上午,文山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党史课在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通过丰富的经典音乐、影视作品,将革命歌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全面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柏应明等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参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显著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一批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中国先进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开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探索......"音乐党史课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钟启华以百年党史为脉络,以红色音乐为主基调,声情并茂地向大家分享了《觉醒号角》《苦难辉煌》《永葆本色》《中流砥柱》《屹立东方》《精神丰碑》《关键一招》《希望田野》《伟大复兴》9大历史篇章,通过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国际歌》热情讴歌了巴黎公社战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概,《十送红军》《七律长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共患难、共奋斗的精神,《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存亡危难之际强烈的民族救亡使命,《英雄赞歌》《我的祖国》追忆了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伟大气概,《学习雷锋好榜样》《祖国不会忘记》《为了谁》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一首《春天的故事》情深意切地唱出了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思念......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旋律响起,将一段段历史重现,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峥嵘岁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经典的艺术熏陶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此外,音乐党史课还通过听曲识歌、合唱等形式和与会人员进行互动,情景交融、时空交错的感觉让大家身临其境,让与会领导干部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历史故事中提高觉悟、升华思想。

文山市法院干警王永金,“听了钟老师的授课之后,我感觉获益匪浅,因为之前很少接触这种形式的音乐党史课,让人有很深的代入感,好几幕都觉得很哽咽,很感动。我是一名法院干警,我们更应该激昂起自己在工作中的斗志,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决心,向革命先辈、楷模学习,做好自己的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工陈瑜,“党史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这样生动感人的音乐党史课,我们学习到很多的知识,而且把那一幕幕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都记录在我们的心里、脑里,我们以后会将所学习到的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好我们的核心工作,努力坚守好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底线。”

音乐党史课结束后,蒋俊对湖南广电对第八届文山三七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宣布,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湖南广电与文山市融体中心达成共建协议,并聘请钟启华为文山三七推广大使,现场为钟启华颁发了聘书,邀请钟启华每年到文山市宣讲一次音乐党课,每年帮助策划文山三七节并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帮助、带领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更好发展。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副主任、文山三七推广大使 钟启华

我很荣幸受邀来担任文山三七推广大使,既然是推广大使,我就有责任通过我们湖南广电这个平台向中国人、向全世界的人好好宣传三七、推广三七,让文山三七产业能够做大做强。另外,我们也会把更多更好的节目的制作理念、新闻的制作理念带给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的各位同仁,更好地来讲好中国故事、文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