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未成年人婚恋引纠纷 送出的彩礼咋办?

信息来源:云南法制网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点击:    
[字体: ]

近日,砚山县司法局者腊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婚恋纠纷,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

李某某与张某某于2018年按照当地风俗办理婚礼(双方当时均未成年,现已成年),男方李某某家给予女方张某某家彩礼钱83200元。

办完婚礼后2人一起外出打工,几个月后,张某某发微信告知要离开李某某,之后就联系不上了。为了找到张某某,李某某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多方打听到其下落后将其带回家中看管,并到村委会申请调解返还彩礼钱。村委会接到男方调解申请后及时联系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村委会,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依法组织双方开展调解。

经进一步了解得知,2人办婚礼时均未成年,后因双方性格、家庭原因产生矛盾,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外出务工几个月后女方未说明原因出走,双方无子女、无债务。男方认为给予女方家彩礼钱、请客开支和寻找女方的费用共计10余万元,要求女方解除同居关系并返还彩礼钱7.6万元,女方认为退还金额太高。双方僵持不下,各邀约了自家的亲戚朋友共几十人聚集在村委会,矛盾一触即发。

为确保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场向双方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并对2人的恋爱和家庭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引导双方当事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理性处理双方关系。经过5个小时的耐心释法说理,双方情绪逐渐稳定,双方当事人沟通交流后,认为彼此难以融入对方生活,关系确已破裂,最终达成和解,女方自愿退还彩礼钱6万元,双方不再干涉彼此生活。

释法

相关法律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未到法定婚龄的婚姻视为无效婚姻。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实施允许、迫使未成年人结婚或者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