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卧龙街道“三强三压”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信息来源:卧龙街道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为扎实推进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切实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卧龙街道采取多项措施狠抓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疫责任。根据街道动物防疫工作实际情况,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职能职责,按照“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社区防疫人员保数量”的要求,通过实行防疫回访制、入户防疫签名制和社区防疫员定期汇报制等制度,全面掌握畜禽免疫率,开展畜禽栏内适时消毒,确保消毒到位、免疫质量达标。

强化免疫质量,压实免疫密度。及时召开春季动物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对疫苗接种类型、接种流程、接种方式、注意事项等进行安排部署,采取“先大户、后散户,先密集地区、后分散地区,联组联户、整社区推进”的工作模式,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地做好辖区内2448户散养户和4户规模养殖场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做到“街道不漏社区、社区不漏居民小组、居民小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针不漏剂量”。截至目前,畜禽强制免疫密度达到应免密度的100%。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工作作风。由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社区和小组干部配合动物防疫员开展畜禽防疫注射和疫情监控工作,督促指导规模养殖场实施自主免疫,做好畜禽存栏、出栏记录,严格免疫注射、标识佩戴、免疫档案和免疫户口册登记、疫情监测等操作程序,并对生产防疫档案进行及时完善和更新。同时,积极督促各社区按时按质完成免疫接种,对进度缓慢、防疫密度差的社区,责令限期整改,切实织牢春季动物疫病防户网。

截至目前,共防疫注射牛3773头(口蹄疫),猪10652头(猪瘟、蓝耳、口蹄疫),羊1647只(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家禽79765只(禽流感),犬只防疫514只(狂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