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东山乡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点击:    
[字体: ]

日前正值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东山乡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严防森林火灾火情的发生。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时成立护林防火领导小组、森林防火指挥所,组建防火应急分队,由林业站牵头成立了以乡干部为主的义务扑火队23人,全乡4个村委会分别组建有30人的扑火队;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结合乡情实际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制,从责任制度、思想认识和检查落实上下功夫,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年初,乡政府与各村委会,村委会与各村民小组签订护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奖惩分明,实行了乡包村、村包组、家长包小孩;从乡到村逐级实行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火情立即采取措施,避免火情扩大化、严重化。二是搞好护林防火的宣传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在春节、清明节前后等重点防火期,通过会议、广播、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在乡中心校开展防火知识培训,对学生进行防火宣传;在入山路口、各林区及进入坟区的主要路口张贴、挂横防火标语,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做到护林防火,众人皆知。三是加强火源管理,严格入山制度。严密布控,全乡护林员、岗哨员、义务扑火队员共243人,以村委会为单位成立巡察专班,不定期进行巡察,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布控,安排专人巡逻。开展火源管理,严格控制一切野外用火,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重点人群监护共19人签订了监护责任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包干责任制,加大在林区重要地段、路口等宣传、巡护力度。对国家重点公益林区进行反复检查,责成相关单位进行重点防范。四是强化基础,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制定防火预案,将预案明确到各单位及各责任人,使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严格按要求配备灭火器等防火器材总价值5万余元;对乡、村两级应急分队成员、护林员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和防火技能,并开展了防火实战演练活动;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及物资,政府将防火经费足额纳入年初预算,市级拨给经费2万元。

截至目前,东山乡一季度共发生火情13起。